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揣着明白装糊涂

 

观法师是一位喜欢暗中使劲和悄悄努力的出家人,让我能够明显感觉到,他总是喜欢在公开场合,从嘴巴里面说出一套冠冕堂皇的所谓“维护大成圣教住世不衰”的护法护教话语,但是在私下里面却又做着一套江湖人士普遍擅长的“两面人、双重人格”的坑蒙拐骗言行。

这种特点,在我看来,与他出家之后就被自己的“恩师”大和尚提拔为堂主监院,从此迅速跨越沙弥小僧服劳的时间和清众奴隶做事的阶段,直接跳进僧官执事队伍和僧中特权阶层里面长期耳熏目染种种厚黑权谋和整人方法,有着必然关系。

我个人认为这位观法师在所谓的剃度出家之后,根本没有任何身心变化受用和闻思修证功夫的直接证明,就是他总是喜欢主动提起自己在年青时候曾经考上某重点大学的这一辉煌经历。

坦率地说,任何一个人,如果曾经在自己的青少年时期顺利考上过心中的某所理想院校,这也确实是自己短暂的人生旅途之中的一件值得回忆的重要大事。

可是,类似于这种曾经考上某所重点高校的回忆,其实在自己心中回放几次,偶尔陶醉、骄傲和自信几回就好了。至少在日常生活之中的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需要见到人就先说出自己曾经就读过的这所高校的名字。

退一步来说,一个人,在三十岁之前喜欢经常对外炫耀自己曾经就读过的某所高校,或者是见到人就先主动自报校名、专业和校门朝向,惟恐对方不知道等等,这种行为还可以理解是一种书生意气、少年轻狂、不谙世事和无知显摆。

但是,一旦过了三十岁之后,或者说是四十岁之后,如果还是喜欢经常对外炫耀,在谈话和讨论之中,惟恐对方不知道自己曾经就读过的某所高校的名字,这种行为在我看来,其实已经直接证明到目前为止,自己心里都是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现在能够拿出来炫耀的内容,也就只有曾经考上就读过这所高校的经历了。

说白了,就是自己都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剃度出家之后,什么教理法义知识、身心感受体验和闻思修证功夫都没有。

否则,作为一位释教出家人,肯定是要“在教言教”,直接分享自己的专业教理法义知识,直接介绍自己的身心感受体验和直接指导佛法闻思修证就好了。哪里还用得着上来就先扯大旗、做虎皮,先来一通声明我是某某高校毕业的学士、硕士、博士,好象惟恐别人不知道自己小时候尿过裤子、流过口水、吃过鼻涕一样。

其次是辨析《楞严》内容,是否来自古代天竺时期的那位世尊天人师的教导,根本就不用涉及到太多的高深教理和复杂法义,只要能够事先确认如下三点,自己就能一目了然知道真假了:

一、佛陀是否是一位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妄语者、不异语者?

如果确定是,那么佛陀的教法内容和戒律规定,就肯定是清晰和相同的,绝不可能会在这部经里禁止任何自残身体的行为,在另一部经里面又鼓励燃身、燃指、直接伤害自己的身体。

二、佛陀是否教授过真言咒语?是否鼓励过出家和在家弟子持诵真言咒语修行?

如果确定佛陀从来没有教授过真言咒语,也从未鼓励过任何出家和在家弟子持诵真言咒语修行,那么不仅这部《楞严》是后人瞎编乱造的伪经,而且所有出现咒语的所谓佛经,都是后人编造出来的地地道道的伪经。

三、佛陀是否教导和提倡过必须素食、苦行消业、酬偿宿债这些所谓的闻思修证教理法义?

如果确定没有,那么还是果断放弃这些后人瞎编出来的伪经,从此再也不要依据这类伪经闻思修行佛法了。

最后,我想对观法师说,能够参加佛学研讨会,能够在分组会议上发言,能够出版论文等等,不仅没有什么了不起,也更不能证明自己的闻思修证水平。因为绝大多数的佛教论文,都是猴子捞月亮一样的戏论。

我在国内外参加过二十多次佛教学术研讨会,也曾经为多位发言人现场翻译过讲话和文章内容。我知道绝大多数的佛教学术研讨会里面和论文集内容之中,真正有见地的发言和优秀论文,能有一篇或者两篇,就已经是对得起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的所有花费了。

因为,至少有97%以上的佛学研讨会议、佛学研究论文和文章著作书籍等等,都是彻彻底底的学术垃圾。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