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真祸假福

 

中秋期间,本想一个人带着饮水和月饼,每天在村庄外面的河边沐浴日月光华,然后在树林里面,将此身心安安静静地融入天地虚空之中。

可是没有想到,第二天上午刚刚走出门外,迎面就看见老校长夫妇开着电车过来,说是想起一些事情,过来听听我的意见。

无奈之下,我只好掏出钥匙打开刚刚锁好的大门,欢迎老校长两口子进屋坐下喝茶。

看到屋里的两张桌子上面都摆着各种各样的月饼,老校长直接就问我:“你每天都吃月饼吗?”

我说:“是呀,我这几天都没有做饭做菜,每天都是渴了就喝茶、饿了就吃月饼,早晨起来吃几片生姜,中午吃两个桔子。”

老校长立即问我:“你一次吃几个月饼?”

我说:“小的月饼,一次五、六个。大的月饼,一次两、三个。我一天吃两顿饭,也就是每天吃十来个小月饼,或者五六个大月饼。”

老校长大吃一惊:“你不能把月饼当饭吃,这些月饼全部都是高油、高糖、高盐,对身体不好。我在家里,我们两个人一天才分吃一块小月饼。”

我听了之后,也是立即想到一件事情,于是就直接对老校长说:“这很正常,您们俩每天都要吃好几种药片、药丸和胶囊。这些药物都是喝水送服,所以您们俩也等于是每天把药当饭吃一样。我这种从初中时期就沉浸在站桩静坐练功里面的人,几十年来不抽烟不吸毒不酗酒,因此身体还算是健康。我估计这几十年里面吃过的所有药片药丸和胶囊,都没有您们俩一个月的用量。”

老校长夫人说:“我们俩现在每个月的药费就有三千多,他一个人每个月光吃药就是一千八百元左右,我比他少一些。我们也不想天天吃药,但是不吃不行,只要有一天不吃药,就会感觉身体难受。我现在都是在每天晚饭后,就把两个人明天要吃的药,全部用小塑料袋装好,这样明天就不用再数要吃几粒几颗了,直接拿杯水过来,一仰脖子就吃下去了。”

我对老校长夫人开玩笑说:“因为您们俩有福报,每个月退休金七千多,每个月光吃药就用掉三千多块钱,而且还能报销。如果是像我这种没有单位发工资、也没有地方报销医药费的人,老天爷看我已经这么贫穷了,也就只好让我不生病、不打针和不吃药了,这也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和天无绝人之路。”

我的话音刚落,老校长夫人就说:“我现在宁愿每个月只拿一点基本生活费,我也不想这样每天都得吃药,而且要吃一辈子的药。所以我这次就想问你,在佛教里面有没有能够治病的高僧?”

我说:“可能会有,只是我不知道哪里有这样的高僧。我知道的几乎所有的所谓高僧,他们都是在生病之后,去正规医院里面检查治疗,也是打针吃药或者住院做手术等等。特别是一些名山古刹寺院里面的那些大忽悠住持方丈,很多人都是和您们俩一样的身体状况,也是每天都要打针吃药,也是要长年吃药和终生服药。”

老校长夫人非常惊讶地说:“他们都已经出家做到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了,修行功夫还得不到佛菩萨的保佑吗?”

我感到非常开心,于是笑着对两位老人说:“不了解佛教内幕的人们,绝大多数人都会以为那些能够做到寺院方丈位置的出家人,都是有真正修行功夫的人。但是真正了解佛教内幕的人们,都清楚知道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任何一位能够做到名山古刹寺院住持方丈职位,或者是僧官执事职位的出家人,都不是根据个人的真正修行功夫,而是取决于真正信仰和真实修行功夫之外的那些本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