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觉音尊者不是阿罗汉

 

长春润师:「打扰贺老师一下,我是有一个不得不问的事情必须要和您确认一下,希望您能公开回答我的这个事。就是我跟随◎◎尊者修学《清净论》有好几年时间了,期间也参加过好几次的内观禅修,可以说我遇到的所有老师和师兄们,都是称赞这部《清净论》的,也都是特别尊重这部论的作者觉音尊者。但是我看到一位师兄转发给我的贺老师您的文章里面,您有说过觉音尊者写的这部论不是佛法的闻思修证,而是古代天竺婆罗门教和耆那教的戒定慧闻思修行内容与顺序等等,我心里是非常震惊的。我听几位师兄说您还在南传佛教大学里面读过书,回国之后又在◎◎佛学院里面教过研究生,所以我特别想和您确认两件事情,就是这部论的内容真的不是佛陀教授的闻思修证吗?还有就是我遇到的很多修学南传佛法的老师和师兄们都相信觉音尊者是已经证得阿罗汉果位的圣者,请问贺老师您相信这种观点吗?」

 

一、觉音尊者的这部著名大论,确实是受到成千上万的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敬重受持。但是,这部著名论书却是根据古代天竺婆罗门教和耆那教的教理法义和学修顺序撰写的,根本就不是世尊天人师教授的佛法闻思修证内容。

任何一位公开教授南传佛法或者指导南传禅修的所谓尊者、上人、法师、居士和老师等等,如果看不出来这部著名论书的内容是来自婆罗门教和耆那教,那就只能证明自己的古代天竺宗教知识,实在是太贫乏了。

如果不仅自己看不出来《清净论》里面的一系列的“法之来源”出处,还直接根据这部著名论书的内容去宣讲佛法教理、编造佛法修行体系,例如所谓的“十六观智”等等,甚至是依据这部论著里面的内容去指导别人禅修,这就只能证明自己或者是实在太愚痴,或者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以坑蒙拐骗忽悠作为工作职业的江湖人士。

至于这部论书里面,有哪些具体内容是来自婆罗门教或者耆那教,我现在因为没有办理过互联网宗教类信息登记,所以就不作一一例举了。

 

二、觉音尊者不仅不是一位世尊天人师教法里面的已经圆满完成所有佛法修学目标的阿罗汉圣者,他也不是一位佛教里面的阿那含三果圣者,或者斯陀洹二果圣者,甚至都不是一位须陀洹初果圣者。

也就是说,这位《清净论》的作者觉音尊者,如果用世尊天人师的教法标准来作观察,他老人家根本就是一位“不入流”的附佛外道修行者。

事实上,这位觉音尊者,他不仅没有证得释教里面的任何一种解脱涅槃沙门果,他也没有证得或者体验过“四禅八定”里面的任何一禅、一定。

简单来说就是,这位《清净论》的作者觉音尊者,他甚至连最基础的初禅的修行功夫都没有。

如果暂且放下各自的教理法义不谈,只是就古代天竺宗教界里面的初禅身心体验,与华夏仙家修炼功夫作一个直接比较,那么可以说在仙家功夫里面,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在一百天时间左右,就能顺利达到和亲自体验的初禅身心感受,这位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著名的“佛教”大论师觉音尊者,至少在他写作完成这部《清净论》的时候都没有体验过。

因为事实都是已经公开摆在大家面前,从他自己在《清净论》里面写下的原文、原话、原意和各种译文之中,都可以明显看出这位觉音尊者没有达到初禅。

在汉译《清净论》里面,觉音尊者自己写下的自己没有证得沙门果和没有达到初禅境界的详细内容出处和文字证据,我就不复制粘贴出来了,因为没有办理过互联网宗教类信息登记。

最后,我为觉音尊者的简单定义就是,他是一位类似于今天社会生活里面的从事宗教学术研究的那些已经撰写和出版过自己作品的佛学专家或者宗教学者。例如,方立天、季羡林、楼宇烈、任继愈、潘桂明、邓子美等等。

只是,今天的绝大多数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都比古代人聪明很多,都不会把这些从事佛学或者佛教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视为已经证得什么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也更不会认为这些从事佛学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他们肯定是有着禅定的身心感受和修行功夫等等。

当然,我至今也没有见过或者听说过哪个傻货,会把这些从事佛学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的著作内容,直接拿过来当作自己禅修或者指导别人禅修的所谓经典著作。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