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都是一群精明的人

 

绵阳慈法师说:“老贺你心里是怎么看观大法师的出家经历和言行手段?”

我说:“他是一个城府很深又非常精明的人,四十多岁了,做做样子,和老婆离婚出家。剃度之后,直接就做上堂主当家,至少比你出家二十七年,现在还是照看大殿的香灯师厉害多了。”

慈法师说:“我要是有一位在名山古刹寺院里面做方丈的师父,我肯定也能做上堂主当家,现在最起码也是一位副当家。”

我直接告诉慈法师:“就是你有一位在名山古刹寺院里面当方丈的师父,你也不会成为副当家!因为你出家的理想、志向和言行,与这些方丈僧官根本不是一路人。对于这些真正的江湖人士来说,《西游记》和《济公传》里面的佛法知识,足够他们这一辈子忽悠社会大众了。但是他们看人识人的能力,判断一个出家人是不是自己同类的本事,还是很厉害的。否则,在这些经济收入雄厚的寺院里面,他们也早就被人给灭掉了。”

澄法师哈哈大笑说:“确实是这样子,咱们认为他们没有信仰和修行,不愿意去亲近他们。他们也是认为咱们出家之后还想着信仰和修行,在他们眼里就是一帮不懂赚钱搞钱的蠢货,甚至可能会影响他们搞钱搞财和吃喝玩乐。”

 

在我心中,坦率地说,曾经是所谓的重点大学毕业的观法师这个释教出家人,或者说言行相似于观法师的这一类释教出家僧众,其实就是在心中没有任何佛教信仰,在生活之中也没有任何言行禁忌和道德界限的社会流氓和出家地痞。

我想无论是在古代的华夏,还是在现代的中国,也只有公开照搬模仿宫庭管理制度、宫庭排场礼仪和宫庭生活方式的所谓佛门和道门里面,准确来说应当称之为,故意通过一系列的只是针对要求和公开制约底层普通出家僧尼的日常言行,但是对于中上层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毫无屁用的繁琐规矩,迅速实现精神“去势”、思想“阉割”和心理上自觉“业障深重”,从而成为一位或者一群看似温顺听话的奴隶、奴才和黄门的这种丛林生态环境,才是真正适合观法师这类出家之前,就已经有过丰富的社会工作经历和人事斗争经验的僧众,可以人前一套嘴脸、人后一套说词、运筹于房间之中和大显身手在寺院里面。

事实上,观法师这种城府很深,或者说是这一类心机深远的出家人,能够在出家之前,仔细观察和精心选择了一位好师父,也就是真正有权有势的住持方丈僧官,从而在剃度出家成为沙弥之后,不仅不用背诵寺院里面的朝暮课诵五堂功课、学习各种各样的法器敲打唱念、蒙山出食和二时临斋施食、服务大众行堂做事等等,甚至还直接被方丈提拔任命为当家监院堂主职务,所以他也只要考虑如何把自己的这位真正的主子恩客伺候好,顺便再与身边要员搞好关系,基本上就已经是躺着睡觉都能赚钱了。

因此我可以猜想到这位观法师出家之后的每天生活内容,也就是吃饱睡足之后,四处走走看看,打开电脑上网,看看书,喝喝茶,聊聊天,为一些有缘大众指点迷津、讲解几则禅宗祖师公案等等。

同时也正是因为观法师的这种在社会上经历过吃喝玩乐、结婚成家、生儿育女和职场斗争,但是唯独没有经历过站桩静坐、身心变化和宗教感应的家伙,甚至是自己都公开承认是“胡吃海喝”把身体糟蹋成某种需要终生服药控制的富贵病,所以才在剃度出家并且一步登天成为某寺院监院当家堂主之后,对我写作发声批评释教僧众虚伪贪婪、造假成性、把信仰当成赚钱职业、把出家当作谋生方式和禅堂之中没有任何戒定慧修行的文章,总是喜欢运用一种“在寺院宫庭斗争之中落败”的思维方式,通过留言内容维护自己心中的无上大乘和真正禅宗。

可是,根据我自己在国内外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生活经历,我又清楚知道这位观法师,他比我更清楚佛教界里面的无法无天现象、任人唯亲现象、拉帮结派现象和虚伪造假现象。因为他是在四十多岁之后才剃度出家,他比我这种刚出校门就进佛门的没有任何社会工作经验的小青年,更熟悉职场运作内幕和江湖人心人性。

但是我也要公开感谢观法师,也正是因为他为佛教辩护的一系列言行,让我对释教里面的人事安排、僧官心态和思维方式等等,再次有了更深的认知。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一位名山古刹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如果我要面对着寺院里面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出家僧众,我也要首先考虑到自己的生命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否则,万一哪天晚上被别人给直接“做掉”了,那么所有的经济收入、吃喝玩乐和生活享受都没有了。

其次是必须亲自掌控住经济财政和人事任免的绝对权力,只有这样才能控制住一批人、利用好一批人和管理住手下人,才能在寺院里面和社会上面,连续不断地开展或者举办各种各样的法会活动。

因为,只有通过连续不断地举办法会活动,才会在社会上产生持续地影响力,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有可能得到更多资金。

因此出于以上这些考虑,任何一位名山古刹寺院的住持方丈,他都会首先从自己的家人、亲人、族人、村人、同学、校友和徒弟之中选拔出一些志同道合、物以类聚的人们,“请职”为当家、堂主、知客、首座、侍者、衣钵等等,从而保护和辅助自己国基巩固、治道遐昌、车轮常转、皇冠增辉等等。

例如,某寺当家,把自己的十七位亲属家人,全部安排到寺院里面工作。这些家属长年累月在寺院里面的各个部门上班,但是却根本看不起寺院里面的底层出家僧众。

再如,某寺住持,把寺院里面的所有部门,都是安排自己的家乡人员担任。其中,在财务部门工作的几位出家人,竟然全部都是这位住持的侄子和外甥。

但是,这些人事现象,都是出现在纯属个人闻思修证的佛法,慢慢演变成集体生活方式的佛教僧团成立之后,或者说崇尚身心逍遥自在的道法修行,逐渐演变成清规戒律繁琐的道教丛林生活之后,并不是佛法和道法的本来面目。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