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尽付笑谈中

 

请问《华严》《法华》《楞严》《清净道论》这些著名的 fo 教经论,到底是在哪里得罪你了呀,才让你对这些法宝深恶痛绝?

========

这些经论,从来没有得罪过我,我也没有对它们深恶痛绝,甚至我还曾经虔诚相信崇拜过很多年时间,并且主动积极地介绍推荐给很多老师、同学和亲友们闻思修学。
    但是,我在时光流逝之中,慢慢发觉这些经论的内容,根本就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世尊天人师教授过的佛法闻思修证,而是一种后人想像创作出来的佛教文学作品,甚至是婆罗门教和其它宗教的教理法义,于是我就不再阅读这些所谓的佛教经论了。与此同时,我也不想再收藏保存这些所谓的佛教法宝了。

例如,《楞严》里面的神咒念诵,坛城布置,公开鼓励燃身燃指供佛、忏悔消业和“酬偿宿债”等等,纯粹就是直接否定和推翻释迦牟尼教授的佛法闻思修证。
    因此可以坦率地说,就是阅读几本武侠小说或者言情小说,或者是在太阳底下,跑一会步、跳一会绳、站一会桩、静一会坐,都要比阅读这些所谓的佛教经论,能够让自己的身心受益更多。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