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撒谎精

 

《天上人间》目录

1.鸿光老祖·23-09-09

2.三劝南玉猫·23-09-10

3.开音圣母·23-09-11

4.佛祖安排·23-09-12

5.蘇朝社会·23-09-13

6.蘇朝大僧正·23-09-14

7.长寿星女·23-09-14

8.算命老人·23-09-15

9.沐浴日月光华-23-09-16

10.我媳妇是河南人·23-09-17

11.气功大师·23-09-18

12.撒谎精

-----------

新城中学面积很大,听说建筑面积就有十六万平方米,总共占用土地大约是二十六公顷。因此校址也不在城市里面,而是在城市南郊的著名风景区梅桂山下。

新城中学大门对面,一条马路之隔,就是已经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文昌帝君庙。平时庙里没有多少游客,只有几位全真教的出家道长住在里面,还有十几位负责售票检票的工作人员、在厨房烧饭做菜的厨师厨工和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在里面上班。因此走进庙里之后,整个人的身心顿时就能感觉到一片清静安祥的气氛。唯独在每年中考和高考期间,由于前来烧香许愿祈求考试顺利和个人理想实现的学生家长和亲属们实在是太多,不仅把文昌帝君庙里面的清静安祥气氛彻底破坏殆尽,直接变成犹如乡镇农贸市场一样的喧哗拥挤热闹,甚至能在购票处和检票口之前,排成两列长长的朝拜人群纵队。

陈辉转学过来之后,被安排在初二(3)班里面。

经过一周时间的上课,他就完全适应了新城中学里面的生活节奏,内心还有点庆幸自己这次因祸得福能够来到这里读书。因为这所学校的学生,主要是面向各种现代体育运动培养人才。中原省的男女中学生排球、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和羽毛球运动员训练基地,就是设置在新城中学校园里面。

这样一来,学校教师对于文化课程和考试成绩的重视程度,相对张塘中学的要求标准来说,已经明显降低很多。因此陈辉只要拿出在张塘中学二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功课上面,就已经能够轻松完成各科作业了。空闲出来的时间,自然还是会放在站桩静坐练功上面。

陈辉转学之后的第二周,学校里面连续举办三天时间的校内所有中学生运动员的比赛和考核。没有被选拔为运动员的同学,也不用上课,因为在这三天时间里面,根本就没有老师在教室里面授课。全校师生或者是参加比赛考核,或者是旁观助喊加油,或者是自己安排活动。

遇到这样的可以连续三天时间不用上课、也不用参加任何集体组织活动的难得机会,陈辉很快就在校园里面找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僻静角落,简单打扫之后,自然站立,含胸拔背,头顶犹如线系,双臂两侧平伸,双手掌心向上,同时托着太阳月亮,慢慢旋转乾坤阴阳。

过了大约二十分钟,感觉到全身微微出汗的时候,陈辉停止旋转动作,安静站立片刻之后,双手掌心向内,慢慢曲肘环抱抬起,继续凝神聚意抱圆守一,开始练习浑圆桩功。

两个小时之后,陈辉才发现同班同学杜华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坐在自己旁边默默无语地看着自己练功。

杜华看到陈辉睁开眼睛、放下双臂和结束站桩锻炼,急忙起身走过来说:“我听人议论你会气功,而且已经练出了特异功能。你到底练的这是什么气功?”

“这不是社会上流行的气功,我练的是古代玄门道家静功浑圆桩。”

杜华笑着说:“我觉着你练的这种功夫,也不大像是气功,因为没有气功里面的那些各种各样的动作变化。我看你就是这样一个姿势站在这里一动不动,我估计至少有一个多小时了,你的姿势怎么一直都没有任何变化呢?”

“因为这种古代玄门道家静功,重视意念,重视精神,重视自然而然和舒适自然,并不要求动作姿势方面的各种复杂变化。所谓大道至简不繁,就是这种功夫的修炼要求。”

杜华听了之后,把话题一转:“我听人说,你能看到很多普通人看不到的事情。我现在就想知道,你有没有见过神话传说中的凤凰?”

“我只在书本画册和影视里面见过凤凰,在生活之中至今没有亲眼见过。”

杜华紧接着追问说:“那你相信世界上真有凤凰吗?”

“我当然相信世界上真有凤凰存在。它就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象征着吉祥的鸟类,只是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有机会看见而已。但是不能因为自己没有看见过凤凰,就武断地宣称世界上没有凤凰。”

杜华的两只眼睛里面,瞬间闪烁出点点星光。他掩饰不住内心里面的激动说:“我和我妈妈就亲眼看见过凤凰!就是在去年阳历十一月份,当时是晴天的下午,天上还有太阳。我妈妈带着我去芹菜地里拔草,芹菜有一尺多高,我和我妈妈每人一畦,弯着腰从东边往西边拔。我拔了一会,感觉腰有点酸,就站起身子休息一会。

我刚刚伸展一会腰部,就看到前面的天空上面出现一只凤凰,它的头朝下,尾巴朝上,光是尾巴的长度,至少就有三米多长,全身金光闪闪,从天空慢慢落下。

我赶紧喊我妈妈看,我妈妈站起来看的时候,这只凤凰已经降落到梧桐树冠一样的高度了,然后又继续降落在我家芹菜地里面,就在我面前最多六米远的距离。

我当时也是好奇,就走过去想近距离看个仔细。等我走到这只凤凰降落的地方时,它已经看不见了。

我弯下腰,把周围的芹菜拨过来,拨过去,来回寻找几遍,都没有找到。

我妈妈也过来,帮我扩大搜索范围。我们娘俩又来回找了几遍,把凤凰落下的这一片芹菜翻过来,又翻过去,来回翻了几遍,最终也没有找到这只凤凰。

直到天色黄昏,我和我妈妈才停止寻找,才回家做饭。

但是当我告诉其他同学这件事情时,我说我亲眼看见一只从天空里面慢慢降落的美丽凤凰,结果没有一个人相信,非要我提供证据出来。

我哪有能力拿出自己曾经看到这只凤凰的证据,他们就说我是撒谎精。

可是我和我妈妈两个人都有看到这只凤凰,而且还是在有太阳的晴天下午亲眼看见的,我哪里撒谎了呢?

但是,我也确实拿不出自己看到这只凤凰的证据。

听完之后,陈辉说:“我不仅相信你和你妈妈亲眼看见过这只凤凰,我也想找个时间,你带我去见你的妈妈,我想当面听她再讲一遍她看到的这只凤凰的形状,可以吗?”

杜华说:“那咱们现在就出发,到家正好吃午饭。晚上也不回学校了,就在我家住。等到运动员比赛考核结束了,咱们俩再一起回来。”

于是杜华带着陈辉,每人骑着一辆自行车轻装出发回家。在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就在家里见到了杜华的妈妈。

妈妈看到儿子带着同学过来,连忙去村里饭店购买一些熟牛肉和一只白切鸡过来,然后又去厨房里面炒了一盘醋炝白菜和一盘洋葱。

在此期间,陈辉也在客厅里面看到杜华妈妈设立的香案、香炉、檀香、蜡烛、几本经书、还有一张大幅的南极仙翁和几个小孩子的彩色中堂画像。

吃饭时候,陈辉问杜华:“你爸爸怎么不回来吃饭呢?”

杜华说:“我爸爸在我读五年级的时候,就生病去世了。”

妈妈立即接着说:“你爸爸就是因为你,才得病去世的。现在不要再提了,先吃饭。”

吃完午饭,餐具清洗完毕,妈妈沏了一壶红茶,大家坐在客厅里面,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陈辉先是请杜华妈妈回忆一遍,她在芹菜地里面看见那只彩色凤凰的详细经过。

妈妈讲完之后,非常感慨地说:“我活到四十多岁了,也是第一次看见凤凰,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真的凤凰,特别是它那三米多长的尾巴,真是太漂亮了,从空中就像电影里面的慢镜头动作一样,慢慢悠悠地降落到芹菜地里面。我现在只要一想起这只凤凰,在脑子里面就像刚刚看见一样清清楚楚。”

听完之后,陈辉还是忍不住内心里面的好奇,于是就直接问杜华妈妈:“您说杜华爸爸是因为杜华才生病去世的,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妈妈用手指着杜华,略带一些伤感地说:“他那时候还在读小学五年级,夏天晚上洗过澡之后,穿着一件裤头,光着身子在院子里面睡觉。他爸爸在医院当医生,值完夜班回来的时候,看到他在院子里面已经睡着了,担心他会着凉,就进屋里拿出一条被单过来想给他盖上。没有想到,突然看到在他的后背上面出现了一条小金龙,全身鳞片闪闪发光。

他爸爸吓了一跳,还以为是自己眼花,就揉揉眼睛再看,发现这条小金龙还在他的后背上面。

他爸爸就进屋里告诉我,我急忙跟他爸爸一起出来,看到这条小金龙还在他的背上没有离开。

这个时候,其实只要不碰到这条小金龙,他爸爸根本就不会得病死掉。因为龙的全身都有毒,普通人只要碰到、沾到、触摸到龙的全身任何一处部位,都会中毒,或者生病,甚至死掉。

他爸爸当时千不该、万不该,就不该用手去拉这条小金龙。

他原来是想把这条小金龙从他背上拉掉的,没有想到,他爸爸刚刚把这条小金龙的尾巴用手拉住,这条小金龙就不见了。

第二天他爸爸就感觉到身体特别难受,他对我说自己感觉到这次可能会死掉,因为用手拉住这条小金龙之后,当时就感到从手指到肩膀,突然一阵发凉,第二天连腰部都感觉到发凉了。

到医院检查,什么病都没有发现,就是感觉到身体很难受。

于是就请假在家休息,结果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去世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