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我是缩头乌龟

 

观法师连续留言十七条,指责我既不敢公开放出他的留言,也不敢公开回答他的问题,只会做一只缩头乌龟,从而让大家对于谁是正确的,谁又是错误的,不能够一目了然。

我确实是没有“放出”观法师的多条留言,当然也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于是让大家既没有眼福一睹观法师的留言内容之精彩,也没有机会阅读我回复释教法师提问之知见。

可是,为什么我宁愿选择做一只缩头乌龟,也不愿或者说不敢公开放出和回复观法师的留言呢?

是因为观法师的留言内容,涉及到我无法回答的释教高深教理法义或者复杂的历史人事现象吗?

是因为我没有时间敲打键盘输入汉字,无暇回复观法师的护教护法言行吗?

其实,都不是。

真正原因是,我必须要主动避开所有的涉及到释教里面的古今中外人事和闻思修证法义的所有问答与讨论。

否则,我的这个“善逝在人间”公众号,随时随地都会被一些释教里面的江湖光头人士,以所谓的“护法、护教、降魔、卫道”的名义,直接鼓动一群虔诚热情有余、慧解辨析不足的法盲信众,以及身边的奴才和手下的奴隶们,集体行动起来,先给我安上一个“违法违规违反相关政策”的名义进行投诉举报,然后再借刀杀人,假第三方之手,迅速把我永久封号。

因此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对于观法师的这种明显就是给我设局下套做陷阱的行为,我只能选择做一只缩头乌龟。

因为,如果不做缩头乌龟主动示弱,我就必须面临再次被永久封号的可能风险。

否则,前车之鉴,就在眼前。当时我写了一篇回忆自己读书时候的恋爱经过的小文章,内容里面没有涉及到任何神教宗教人事、国内社会现象和国际事件话题,纯粹就是一篇个人感情回忆,结果都能被投诉举报为违法违规违反相关政策,第二天就被通知“永久封禁”封号。

其次是,我对于通过写作发声方式,逐渐影响和唤醒释教里面的虔诚信仰有余、择法智慧不足的人群,内心之中早就没有任何期望。

因为在生命旅途之中,绝大多数人都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自信,都会自觉维护自己信受奉行多年的知识和信仰,并且会主动排斥几乎所有的与自己信受奉行多年的“成见”不同的知见。

而且这种自觉自发的排斥,随着自己在某种特定的信仰里面沉浸的时间越长、付出的个人感情和各种成本越多,就会表现出越来越明显地坚定和固执。

因此对于这一类的人群来说,他们除了自己被生命惊醒,就只能被生活打醒。来自绝大多数的普通人的劝说和提醒等等,对于他们都是没有任何作用。

因为在红尘人间日常生活之中,无论是在什么朝代里面,也都是只有极少数人,才会被他人的经历、言语或者文字,直接触动和真正唤醒。

而绝大多数人,都是从来不会观察反思和正确抉择,都是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盲目“依师”和随顺大众,糊里糊涂地走完自己的短暂一生,甚至是到死都不知道自己走错了、被别人忽悠了,当然也更不会反思反省。

例如,拥有多处禅宗寺院,身兼多种头衔职务,曾经长年弘扬所谓的“钥匙法门”的小愿和尚,他在某省佛协开会期间突然中风,至今几年时间过去了,都没有恢复身体健康,甚至都不能正常会客。

可是,有多少虔诚修炼所谓的“钥匙法门”的信徒,能够从此生起警觉,能够发现这种执持名号和念诵真言的所谓释教修行的虚假传承,能够意识到自己是被小愿和尚这种地地道道的江湖人士忽悠瘸了,能够果断扔掉这本所谓的《钥匙经》,能够立即放弃这种所谓的“钥匙法门”修行?

再如,早在五年之前,我就已经在“佛海明慧”公众号上面公开发文说明“朝山、拜山”的真正用意,是参访真正善知识,是听闻佛教正法,是用心如理思惟,是依教如法修行,根本就不是那些看起来非常虔诚和感人的三步一下跪礼拜、或者五步一下跪磕头的行为等等。

可是,有多少人会相信我这种没有任何释教住持方丈身份、没有任何寺院执事权力、没有任何佛协僧官职务、也没有任何社会头衔背景的底层普通出家人写的文章内容呢?

至今放眼望去,每逢一些子虚乌有的所谓佛菩萨圣诞、出家和成道的日子,在一些名山古刹寺院内外,仍然随处可见三步一拜、或者五步一磕头的人群,甚至是由释教出家僧众集体带领下的成群结队的三步一拜、或者五步一磕头的虔诚人群。

所以还是用心关注珍惜自己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有时间多陪伴自己的父母亲人和真正友人,少去关注释教里面的那些江湖人事名利争夺和法盲人群虔诚修行。

因为来自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劝说和提醒等等,对于他们都是没有任何作用。

他们除了自己被生命惊醒,就只能被生活打醒。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