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一诺千金重

 

2019年金秋十月,我曾经把家中书架上面的几乎所有的释教经典、佛学著作和佛法书籍等等,除了留下一套线装书局出版的九本《阿含经》继续闻思修学之外,毅然决然地把包括所谓的“经中之王”《华严经》和《法华经》在内的,以及所谓的“能够开悟、开智慧”的《楞严经》和被誉为“南传释教百科全书”的《清净道论》等等,全部都用塑料绳子捆扎整齐之后,装满一辆农用电动车,拉到镇上的废品收购站里面,按照当时的废旧报刊书籍价格,直接卖掉。

甚至我考虑到《华严》《法华》《楞严》和《清净道论》这些释教经论的印刷制作和封面设计都是精装,所以为了防止收购站里面的工作人员,万一是不忍心把这些神教作品当成废纸送到造纸厂里面化成纸浆,从而保留下来或者传播出去,直接间接地祸害自己和他人,于是我还故意把这些经论的内页撕烂。

回来之后,看到曾经摆满释教经典论著的书架上面,已经变得空空荡荡,我在内心里面也是真切地感觉到一种历尽艰辛痛苦,自己终于彻底走出民间释教信仰、江湖佛门套路和相似佛法忽悠的轻松。

当年正是在这个金秋十月的时候,远在两万里之外的冰雪国度里面生活工作的慈音居士,决定购买一套菩提比丘英译的巴利语《尼柯耶》圣典,在下次回国的时候带来送给我。

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三年疫情,慈音居士一直没有回国,这套英译圣典也就放在她的书架上面一千多个日夜。

今年金秋十月,慈音居士亲自把这套菩提比丘英译的巴利语《尼柯耶》圣典,带回国内送到我的手中,实现了她在三年前的心愿和承诺。

我在接过这四部圣典的时候,心中竟然瞬间想起少年时候背诵过的北宋词人贺铸,他在《六州歌头·少年侠气》里面写下的这句一诺千金重。」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