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日常生活中的迷信

 

我发现在与本村居民和附近村民谈话聊天时,真正能够让大家专心聆听和当场接受、并且从来不会质疑我是否出错的知识内容,也只是限定在玄门仙家功夫修炼、释教闻思修证问题和英语学习方法这三个领域里面。否则,任何时候的谈话聊天内容,只要是离开了这三个特定的领域,或者说只要是聊起日常生活之中的一些常见疾病的致病原因和完全不同于现代医学理论的治疗方法,那么纵然是我的小学同学、堂哥堂嫂和伯父长辈们,对于我的理论观点和个人建议,也会当场表示拒绝,甚至直接提出否定意见。

因为在大家心中,我只是一个从小练习玄门站桩静功、曾经学过英日语言、并且又在佛门里面剃度出家和读过佛学院的专业人士,对于传统和现代医学领域里面的理论实践,我的认知水平绝对不会比他们高出或者优秀哪怕是一点点。因此根本就没有任何兴趣和耐心听我讲述一些传统中医,对于现代生活里面的常见疾病的观察分析理论和对治解决方法。

我至今还记得,我的三伯母去世之前,我曾经当众劝她不要再接受西医治疗了,因为已经把你从乙肝治疗成肝硬化,然后又从肝硬化治疗成肝癌了。你自己也是在这些年的治疗之中,已经忍受了这么多的身心痛苦,为什么就不反思一下,果断放弃这种越治疗越糟糕、越相信越严重的医学理论呢?为什么不请传统中医诊断治疗呢?

我的堂嫂,也是我三伯母的儿媳妇,当场就直接对我说:“中医治肝病更不行!”

我刚想对堂嫂介绍传统中医名家张锡纯和关幼波先生治疗肝病的思路和医案,我的母亲就把我从房间里面赶了出去。

可是,我走出三伯母家之后,心里还是一直不服气:“已经流传几千年的中医药,怎么就不能治疗肝病呢?在过去的几千年里面,就没有人得过肝病吗?如果说中医治肝病不行,也只能说是当代那些在中医药大学里面,按照现代医学标准教育训练出来的所谓的中医技术不行。”

我还有一位堂嫂,她在一次年度体检时候,发现体内已经出现了肿瘤,于是就按照医生的要求,迅速准备手术治疗。

可是,家里还养了一百多只山羊需要每天喂草添水。

于是,堂哥、堂嫂和侄子就一起来我家,让我帮忙照顾两周时间。

照顾山羊,这点小事对我来说不存在任何犹豫或者推辞。

但是,我在询问堂嫂几件事情之后,直接坚决反对她去医院里面做手术。

原因非常简单:

1.她在这次体检之前,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体内已经出现了一个肿瘤。

2.她在这次体检之前,不仅每天割草、晒草,每天为一百多只山羊喂水加草,甚至自己还经常开着一辆电车,在周围村庄里面购买干草和羊料。我在家里生活期间,也是经常被她喊过去,帮助她从电车上面把一袋一袋的羊料,每袋都是八十公斤,两个人各自抓住一只袋子的两个角,一起抬到羊舍里面,堆叠在地面铺设的木架上面。

3.她在这次体检之前,无论是吃饭、睡觉、干活,还是自己的身体感觉,都和平时没有任何异样,也没有感觉到有什么特别的难受或者不舒服。

因此我当着堂哥和侄子的面,直接劝堂嫂:“你自己过去都没有感觉到任何难受,每天也是能吃能睡,干活时候也没有感觉到特别劳累,你又何必要去住院开刀做手术呢?

这个肿瘤,它既没有影响到你的吃喝拉撒睡,也没有让你感觉到身体难受,你又何必请医生把它切掉呢?

你现在已经六十二岁了,你就带着它一起生活,什么时候它开始折磨你,让你感觉到难受或者疼痛了,再想办法控制它或者消灭它。

现在它根本没有为难你,甚至你自己都是从来没有感觉到难受和疼痛,你就与它和平共处不好吗?为什么非要去住院开刀动手术呢?

可是,我的侄子,这位曾经接受过所谓的现代高等教育里面的天体物理学专业本硕连读毕业的大学生,现在又是金陵户籍、有房有车、工作体面、妻子美丽和儿子优秀的所谓成功人士,仍然是坚决要求自己的母亲听从专业医生的意见,明天就去住院准备手术。

看到堂嫂的亲生儿子,也是全家人心中值得骄傲的重点大学毕业生,态度都是如此坚定,我这个在大家眼中“自己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的一事无成的本家叔叔,肯定也是不能再继续反对了。

于是在堂哥、侄子和侄媳陪伴堂嫂住院期间,我把他们家里面的一百多只山羊照顾的很好。

两周之后,堂嫂出院回来了。

原来能自己开车外出购买干草和羊料的健康女人,现在不仅说话声音轻微,不仅每天要吃很多药物,不仅什么家务都不能做了,就是日常散步走路,手里都要拄着一根拐杖了。

堂嫂当众对我说:“我做完这个手术,现在后悔死了。我也没想到,现在是用电脑指挥人做的手术,就在我身体里面一下子、一下子地来回划动,可把我疼死了!我要是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去做这个手术了。”

其实,所有人都已经清楚地看到:经过这次手术之后,我这位堂嫂的身体健康,已经彻底毁掉了。

盲目相信现代医学理论,盲目听从现代医生的意见,盲目崇拜现代医院里面的各种各样的仪器设备和检查结论,盲目遵守医生要求的“每天吃药,长年吃药,终生吃药,只要一天不死、就要一天不能断药”的愚蠢生活方式,这难道不是现代生活里面的常见迷信吗?

在华夏历史长河之中,所有生活在红尘人间里面的男男女女,除了日常生活中的饭菜汤,这三类普普通通的“药物”需要每天吃喝,长年吃喝,终生吃喝,只要一天不死,就要一天吃喝不断之外,哪有鼓励提倡人们每天吃药,长年吃药,终生吃药,甚至是只要一天不死、就要一天都不能断药的彻彻底底的垃圾医学理论呢?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