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看似偶然相遇,实是因缘成熟

 

听说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在红尘人间的男女老少的总数,已经达到了78.99亿人。但是在很多人的一生之中,自己能够接触遇见到的人数,最多只有八万人左右。

在这八万人里面,自己能够在见面时候简单客气地问候一下,或者是相视一笑的人数,最多不会超过两万人。

在这两万人里面,自己能够产生亲切熟悉感觉和日常行为往来的人数,最多不会超过四千人。

在这四千人里面,自己能够持续不断地多次联系和经常相聚的人数,最多不会超过三百人。

在这三百人里面,自己能够欢心喜悦、坦诚相处、志同道合、长期共事的人数,最多不会超过一百人。

在这一百人里面,据说最多只有十个人,能够成为自己的心灵相知和生命挚友;最多只有一个或者两个人,能够成为自己的人生伴侣和恩爱夫妻。

而绝大多数人,都是在自己的这次短暂的生命旅程之中,直接走过或者是擦肩而去,从此消失在茫茫人海里面,从此不会再有任何相见相遇重逢的机会。

因此,只要是知道了这个事实真相之后,自然就会用心珍惜自己现在身边和今生旅程之中已经出现的任何一个人。

因为稍有粗心大意疏忽,或者是缺乏人间生活智慧,都有可能会迅速失去这位已经出现在自己生命之中的有因有缘之人。

事实上,我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之中,曾经亲身经历过很多次看似偶然之间出现的,自己心里也是从来都没有想象过的,无论是时间地点、气候环境和情节经过,都是要比影视内容和小说剧本还要离奇或者神奇的“意外”相遇。

例如,2015年9月,我回国之后,当时正在中国美院教书,并且已经准备再带一届博士生就退休的金老师,他老人家出于一片慈悲心肠考虑,很想把我重新拉回到体制之内,于是就让我报考他老人家的思想史博士。

可是这个时候,我的脑子还没有从释教闻思修证理想和认真为释教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的天真幻想里面走出来。因为我在国外佛教大学里面,从本科到研究生连续读了七年时间,也陆续收集了很多电子版本的释教文献资料,虽然已经知道江湖名利场里面的各种各样的虚伪表演、哗众取宠和利益争夺等等,但是仍然幻想着反正我又不去介入这些帮派团体争斗之中,自己能够有一个安静的房间,可以不受打扰地整理翻译古代天竺佛陀时代的那些著名出家和在家声闻弟子的闻思修证经历就好了。因此,我就拒绝了金老师的这个建议。

没有想到,当天晚上,金老师先让自己的学生计锋老师把我约出来,然后他和夫人刘老师一起带着两位博士生,开车过来,预订了一个茶位,亲自做我的思想工作。

大家刚刚落座之后,天空就开始降下大雨。

六个人喝茶说话十几分钟的时候,外面的街道上面,除了来来往往的车辆,路灯下面已经看不到行人了。

这时突然有一位老人,走到我面前问路。因为她是来旅游的,吃过晚饭之后,就在酒店附近沿着街道散步。没有想到,不仅遇上了大雨,自己还迷失了方向,现在找不到回酒店的道路。

她发现我们六个人正在喝茶聊天,看到我穿着一身出家人的长衫,于是就过来向我问路。

我让她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先喝一杯热茶,不要担心。再稍等一会,金老师夫妻和两位学生就开车回去了,我和计锋老师会送她回到酒店。

到了酒店,她的女儿女婿正在前台问询和打电话。看到她出现之后,立刻就跑了过来把她抱住。

简单交谈之后,我才知道眼前的这位迷路老人,竟然是清末名医郑先生的曾孙女。

又过了几年之后,我在自己的六根所接触到的六尘和所生起的“所说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之中,又一次地“意外”遇到了清代名医黄元御先生的后代家人。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