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大师也是贫僧

请问法师一个问题,就是在心中是如何看待南传国家的著名禅修传承大师们的教法,比如说是像马哈希尊者、帕奥禅师、葛印卡老师,以及他们的再传弟子们所教授的禅法?因为弟子至今没有参加过任何专业禅修指导,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禅修训练,因此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禅修经历和禅学教理知识,不知道是否还可以学习他们的这些禅法吗?

 

首先可以肯定地是,对于成千上万的出家和在家佛弟子们来说,如果自己只是想亲身感受一下、或者是亲身体验一段时间的以上三位南传禅师法脉传承里面的闻思修教授,这是完全可以放心地去报名参加闻思学习、用心接触观察和亲自体验一番的。原因就是以上这三位南传禅师及其法脉弟子们的传承教授内容,即使不是直接来源于南传经典佛法,也是基本上能够契合世尊教授的闻思修证内容。

但是,严格来说,无论是马哈希尊者、帕奥禅师和葛印卡老师本人教授的,还是他们的再传弟子们所教授那些“观察腹部起伏、内观禅修、维帕莎那、七清净”等等,其实都是南传佛教界里面的一位师长之教授、一个宗派之推崇和家道场之学

这种情况和现象,非常类似于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不同宗派之间的经典尊崇、道法传承和师徒之间的教授内容例如,天台推崇的《法华经》《摩诃止观》,华严依据的“七经、十一论”,净土宗奉的“三经、五经、往生论”等等。

当然在汉传佛教界里面,要说最具有“占山为王”的丛林山头色彩的,还是应当首推中国禅宗。因为从所谓的“第六祖”惠能禅师开始“一花开五叶”之后,已经陆续繁衍出佛教历史上所谓的“五家七家”。事实上,尽管这些所谓的“五家七宗”的师徒们,传承和教授的那些闻思修证内容,早已和历史上的那位世尊天人师没有多少关系,但是却并不妨碍所有的国内和海外的禅门“五家七宗”的师徒信众们,至今仍然都是公开宣称自己的法脉渊源来自于古代印度历史上的唯一的那位“释迦老子”!

因此可以看出,历代禅宗师徒们的脸皮,真是比古代城墙的拐角还要厚重!

俗话说“隔行不隔理”。以此事例类推,自然就能知道南传佛教界里面的马哈希尊者、帕奥禅师、葛印卡老师,以及他们的再传弟子们所教授和推广那些“内观禅法”等等,其实也是类似于汉传佛教界里面的禅门“五家七宗”的教学内容。如果自己能够当成是“一家之知见”,基本上就不会陷入盲目狂热地迷信或推崇之中。

因此,如果是目前暂时还没有扎实的印度佛教历史知识和印度宗教文化风俗常识,可是自己心里偏偏又对于佛教界所宣扬的那些“内观、禅修、禅堂、跑香”等等着强烈的兴趣、神秘和好奇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的个人建议是:

1.参加之前,必须阅读至少十位不同作者撰写的印度佛教历史书籍。

2.必须阅读至少五位不同作者撰写的关于古代印度宗教思想和文化风俗的书籍。

3.最好在参加佛教界举办的“南传内观、北传禅修之前,先用心修炼一段时间的道法仙家浑圆桩功夫,或者是意拳(大成拳)的试力功夫一百天左右这样自己心里就会有一个将来和佛教界举办的那些“南传内观、北传禅定”进行比和参照的基础

先用心站浑圆桩和感受试力一百天之后再参加,或者说是将来有因缘再参加南北传佛教界里面举办的任何一种禅修训练时,基本上可以说对方的禅修真实功夫和指导禅修的能力自己只要稍加接触就能在心里迅速生起一个清晰准确地判断(择法觉支)

这种清晰观察和迅速感知的能力,就是民间常说的「行家一伸手(一经接触),就知(修行功夫)有没有」。

 

法师您好,我是在“西阳”回堂时候有幸聆听到您的讲座之后才开始关注您的文章,后来因为听到您在“南海路”购买豪宅豪车结婚成家生儿育女之后,才又重新开始谨慎观察您的言行,也可以说阅读您的文章有四年多时间了,多少还是有一些小发现哟,现在说出来想请您亲自解释一下原因。1,您的公众号里面从来没有出现过商业广告,在文章后面的赞赏金额也是设置为123456元,这有什么用意吗?2,我有看到星云大师都有在文章里面称自己是贫僧,但是我还没有看到法师在文章里面公开劝捐募捐化缘自称贫僧,这不像是一个需要赚钱养家的男人作风哟,因此我猜测法师您肯定是没有结婚成家,不知您是否介意公开解释一下原因呢?】

 

(一)我个人认为撰写或者分享佛法修行和道法修炼类的文章,最好不要加入任何商业广告链接,也不要在文章里面推广介绍任何一种贸易生意。否则,真不如重新开设一个专门的商业生意帐号,完全避开借助、操纵和利用大众的宗教信仰心理感情,从而能够专心地去从事自己选择的工作或者自己喜欢的生意。

 

(二)我把所有文章后面的赞赏金额,都设置为123456元,纯粹就是娱乐自己和读者大众,因为本来就没有决定以此方式赚取金钱。而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老家农村里面现在仍有可供栖身之陋室和可供耕种之良田,因此自己并没有必须赚钱养家的负担和压力。

原因之二是我的很多同修、道友和法侣们,已经给予自己太多太多的衣食住行照顾。与此同时,我自己每天都能感觉到富有、欢喜和满足,在自己的内心里面也早已没有缺衣少食、缺少金钱、或者是必须拥有多少外在物品和声名才能感到内心满足的类似于“饿鬼”一样的极度匮乏感。

换句话说,我在此世今生的“饿鬼道”路途已经斩断,无始生死以来,通向“饿鬼道”的大门已经永久关闭。

 

(三)拥有着一座寺院的收入资源,或者是拥有着多处寺院道场的全部收入资源的住持方丈和执事僧官们,确实是有喜欢公开声称自己是“贫僧”的。例如,星云大师的《贫僧有话要说》我也曾经阅读过。

类似于这种手里拥有着数十万、数百万、甚至是数千万或者数亿元金钱和资产的佛教界“出家人”自称贫僧的现象,既可以从禅宗师徒们在闻思修证上的“今年贫无立锥之地”作出解释,也可以从社会生活中的“家大、业大、人多,事多、需要用钱的地方也多”进行理解。

因为按照世间常识,任何一个佛教寺院、团体和宗派,只要是已经从世尊教导的“三依一向”闻思修证道路和出离世间方向,成功地切换到世间事业推动发展道路和山头丛林扩张壮大方向,则不仅会自动走入一种类似于“饿鬼道”众生一样的长期身心匮乏状态之中,同时也会更需要社会大众长期无偿提供各种各样的人力、资源和金钱。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