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红尘有你---序

 有一对心地善良的友人夫妻,由于自己的孩子曾经被一些正规医院里面的中医师误诊过几次,甚至有一次差点从感冒发烧这样的普通小病,连续给误诊治疗成重病,最后还是在当地的现代医院治疗下保住了性命,因此内心里面对于传统的中医药治疗,不仅信心全失,而且多年来一直都是耿耿于怀,甚至还加入了民间和网络上面所谓的“反中医联盟”阵营。

由于夫妻俩在这段时间看到我连续分享倪海厦中医师的医案文章,出于担心我可能被一些江湖中医骗子洗脑忽悠的好心和善意,就开始不断地提醒我要小心警惕,并且推荐我阅读棒棒医生的《拍砖中医》和方舟子博士的《批评中医》两本著作。

当时我用语音和文字向这对善良的夫妻表示衷心感谢之时,并没有直接告诉他们俩:这两本书,我都有认真地读过,也就是典型的个人之见、仅供参考而已。

至少在十二年前,我不仅认真阅读过方舟子博士的《批评中医》,我还看过他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里面对于中医的公开批评。

同样是在十二年前,我还仔细阅读过中南大学张功耀教授等人,对于中医的系列批评文章。

还是在十二年前,我曾经用心观看和聆听过一些据说是因为长期服用中成药“龙胆泻肝丸”而造成尿毒症和肾衰竭的病人,在电视节目里面现身说法痛斥和控诉中医药的谋财害命等等。

在日常生活和读书生涯中,我从来不是一个只能聆听自己喜欢的声音和只愿阅读自己偏爱的文字的人。事实上,我是一个喜欢阅读和聆听各种不同见解和观点的人。以佛法为例,我仔细阅读、认真聆听和用心思考过很多赞叹大乘、密宗或南传佛教的文章、书籍与演讲,我也同样是仔细阅读、认真聆听和用心思考过很多批评大乘、密宗或南传佛教的文章、书籍与演讲。

但是,这样一种闻思修学佛法的态度、方式和结果,最终就是:

1.在大乘出家僧众和在家信众眼中,我是一位公开批评大乘佛教理论法脉、丛林清规和禅堂修行的小乘根器。

2.在密教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眼中,我是一位彻底否定密教经典传承、修行方法和坛城仪轨的外道天魔。

3.在南传出家僧众和在家信人眼中,我又成了一位否定阿毗达摩传承、认为华夏道法仙家功夫和修炼效果,要远远超过南传佛教里面的那些“观呼吸、观肚皮、动中禅、洒圣水、拉圣线”等等所谓的修行。

可是,所有真正接触过我的人们都能感受到,我对“四圣谛、沙门果”这一把世尊掌中之叶的珍惜和爱护,就像我珍惜和爱护自己的两只眼睛一样:在生活之中,我不想让自己的眼睛受到任何伤害、落入一粒沙子或者一点灰尘;在内心之中,我更不想让世尊掌中的这一把极其有限的几片树叶,被一些人们有意或无意地肆意污染、暗中更换或者掺杂增加。

这是我对于世尊教法的根本认知和不变态度。

而能够形成这些认知和态度的因缘,就是我有一颗开放的心灵,My mind is open,我能够主动地虚心阅读、认真聆听和用心思考各种各样的有根有据的赞美宣扬、质疑反思和否定批评。

现以中医为例,其实我早已阅读过多篇批评中医的文章和聆听过多次否定中医的演讲。但是,我从自己个人对治感冒发烧的生活小经验出发,依然还是主动学习中医、用心思考中医和首先选择中医作为自己的护身符。

与此同时,我也会经常注意专业医学人士质疑、批评甚至否定中医药的声音。其中道理非常简单:

1.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2.三人行,必有我师;

3.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