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花开花落自有时

老学长,早上好,我在闽院读书期间就喜欢唯识,曾经以慈恩大师为心中偶像专心用功多年,毕业后为居士讲法时,也自诩基本上掌握了佛法解脱理论。直到偶然拜读到您写的关于素食辨析的系列文章,心中非常震惊,才意识到我对佛教历史的贫乏知识,尽管我也学习过印度佛教史。可是说真的,调达五事、天授五法这些,读书期间还真没有哪位法师教授过。我就关注了您的佛海明慧公众号,但是却发现很多都是中医知识,因此想问您现在不写佛法文章了吗?还是只能一直向下滑屏查找么?以及能告知您对唯识的认知吗?学弟◎◎合十

 

(一)因为新的互联网宗教信息管理办法在今年31日正式实行,我没有去政府部门办理备案,也无心去办理所谓的备案,于是就没有继续写专业性质的佛法文章,只是转发一些传统中医的文章维持这个公众号的生命而已。与此同时,我也在尝试着采用一种尽量减少佛法专业词汇和淡化佛教色彩的方式,继续写一些篇幅短小的文章陆续分享给有缘人闻思修证。

 

(二)如果是想阅读几年前的佛法文章,可以不须采用一直向下滑屏查找的方式。关注这个公众号安钧Samatta”,然后打开2018201920202021年的目录,直接点击里面的文章标题,就可以阅读了。

 

(三)我对唯识学的个人看法,简单来说有如下几点:

1.法相唯识的主要理论,其实是来源于婆罗门教,不仅与佛法并没有多少直接关系,甚至还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附佛外道”。因为早期佛法里面只有“眼、耳、鼻、舌、身、意”六个识,并没有所谓的第七末那识和第八阿赖耶识

世尊教法中的出家和在家声闻弟子,只要能够熟练地掌握自己的五蕴身心“六根︽六境(六尘)︽六识”这所谓的“十八界”之间的互相影响和相续作用,就已经可以出离“梵网”了。

因此后人增加的这两个所谓的第七末那识和第八阿赖耶识,在我看来纯粹就是画蛇添足。

 

2.法相唯识的深奥教理,看似博大精深繁琐严密,可是严格来说只是一场地地道道的“戏论”而已,因为世尊住世期间从来没有教授过这些所谓的“高深”闻思修证。

但是,这些冠以佛法名义的所谓的法相唯识教理法义,却又非常适合作为一种世间思想和学术理论,提供给一些相对来说在社会生活之中“平时比较有闲、内心也无意修证”的出家僧众、文人学者和体制内人等等,从事或者展开研究。

 

3.法相唯识在古代天竺的传承历史,就是已经走到了“佛梵混融”的地步,并且逐渐闷死在东方神教的胡同里面。唐朝的玄奘法师前去取经求法时,因为没有生起择法觉支,从而无法辨识婆罗门教和世尊教法的不同,最终又把这一系列的“佛梵大杂烩”经论典籍当成“法宝”带回中原,并且翻译成汉字流传世间。

因此简单来说,所谓的法相唯识佛法,当成一种天竺混合神教的思想理论,作为一种学术研究就好了。

 

 

法师好,我主要是自学的佛法知识,2016年在○○寺皈依◎◎大和尚,因为没有读过佛学院,心里一直是非常向往,法师可以介绍一些比较好的佛学院方便我去拜访参学吗?

 

1.为您主持皈依仪式的大和尚,他只是您皈依三宝的一位见证人而已,并不是您皈依于他。您是皈依于过去、现在、未来的世尊、正法和声闻众圣弟子。

2.读佛学院的收获,主要是认识一群同学校友,扩大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见识,但是对于佛法闻思修证的帮助,并没有多少。

对于佛学院的向往,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自己没有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过而造成的。事实上,对于自己并不熟悉的各种各样的出家人群的心理心态、志向追求和特定生活内容等等,最好不要抱以太多的自以为是的想像。否则,可能会非常失望。

3.所有的佛学院,都有自己的家风、规矩和特色。如果自己有时间和兴趣,都可以前去用心观察和闻思参学。

 

师父早上好,我想知道在这个时代里面,是否有人古代人那样隐居吗?隐居是一种避世的做法吗?

 

1.古代人的隐居,通常来说,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认知层次,也就是在形式上所谓的“大隐于朝、中隐于市、小隐于山”之外,还有更为高明的“隐于技艺、隐于江湖、隐于天地、隐于虚空(自心)、隐于生死流转相续(无生)”等等。

2.在任何时代,都有极少数的男人和女子决定隐居,同时也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隐居形式。

3.所有的隐居,都包含着或多或少的避世的心态和内容。

4.在古今中外的隐居者里面,都有一些企图通过隐居这种形式迅速走向和走上所谓的“终南捷径”的表演者。

 

 

师父您好,就在前几天,有两位一起皈依的师兄还在劝说我不要阅读您写的那些佛法文章,因为通通都是在毁谤佛教的外道天魔说法,从文章内容里面也可以明显看到您在盯着佛教界里面的那些阴暗面,我问她们怎么得出这个结论,说是大和尚在周六讲话中说的,希望在家居士们不要受到您写的这些文章的煽动,因此我想问师父您自己知道不知道很多人已经把您视为毁谤佛法的外道天魔了吗?

 

我在很多年前就知道。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