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红尘有你

 我从2022422日开始,连续转载了九篇网络上面发布的来自中医学界里面的医生们批评倪海厦先生的文章和言论,相信对于很多“盲目崇拜”倪先生医术的男女老少们,都是一系列清晰有力地劝告和提醒,也肯定会减少很多病人们对于民间中医大师的不切实际地幻想和向往等等。

可是,请大家仔细想一想:在国家医药监管部门的长期严厉打击和官方媒体宣传批评之下,仍然还是有许许多多的民间中医大师长期存在着,这些现象难道不是恰恰说明了很多受到法律和制度保护的所谓的“体制内”里面的中医师,很有可能是根本就不会看病、不会治病、甚至是从来就没有迅速治好过任何一个小到感冒发烧、大到癌症肿瘤的“病”吗?

2012年冬天,我的父亲在家乡道路上面开车发生追尾事故,头部因为受到剧烈碰撞受伤,被救护车就近送进当地的某中医院里面的重症监护病房。当我接到消息之后,立刻请假赶回家乡,同时也是平生第一次走进了这座中医院里面,并且在这座中医院里面照顾父亲直到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之后才离开。

众所周知,我是一位传统中医的虔诚信仰者,从小内心里面对于中医药就有着一种天然亲切的深厚感情。可是,我在这座中医院里面看到的唯一能够和中医有关的标志,就是医院的走廊里面两侧的墙壁上面,还有挂着两排历史上的著名中医的画像和简介。除此之外,至少在我父亲曾经居住过的重症监护病房和普通病房里面,我没有再看到任何一点中医药的痕迹:氧气管、导流袋、输液架、监护仪器……

我甚至在内心里面多次询问过自己:这里面的一切,从医生护士的思维语言方式,到临床治疗和输液用药的方式,明明都是现代医学教育和训练出来的标准操作模式,明明没有一丝一毫的中医气息,可是为什么还要对外称作“中医院”呢?

今天,在这些合法的中医院里面上班工作的、成千上万的那些中医药大学或学院毕业的、手里持有国家指定机构颁发的合法行医资格的中医师们,他/她们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完全不用借助任何一种现代医疗设备的帮助,纯粹依据中医界传统的“四诊、八纲”进行诊断,以及完全运用传统的中医药进行治疗呢?

当然还有最重要、最直接,同时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在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中医院”里面上班工作的、手里拥有国家监管部门颁发的合法行医资格的“中医师”们,他/她们真有能力把前来就诊的病人迅速治愈和治好吗?

以我父亲为例,2012年冬天在这座中医院里面的重症监护病房观察期间,因为头部颅骨内有四个出血点在流血,于是就被这座中医院里面的中医师们,连续签发了两次需要紧急采取开颅手术的通知。

只是因为我的母亲从小是在擅长针灸的她的母亲(我的姥姥)身边长大,内心里面对于中医针药有着一种神教迷信般的狂热,于是两次果断拒绝开颅手术,并且签下后果自负的家属意见。

于是医生们一番警告之后,采取保守观察治疗,我的父亲继续躺在重症监护病房里面吸氧气。

两天之后,也就是入院第三天的上午,医生做过摄影检查之后告诉我:奇了怪了,什么治疗也没做,你父亲头部颅骨内的四个出血点已经愈合了。

我笑着说:感谢医生。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