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再见南军

“早上好,打扰大法师,请麻烦一下帮我辨析一首黄蘗禅师的诗,其实他的很多诗偈,基本上我一看就能知道他想说的是什么意思,比如这首:

尘劳事非常,

绳头做一

不是一番寒骨,

得梅花鼻香。

但是这一首的意思,我就琢磨不出来,

赤鼠时同运不同,

中原好景不为功。

西方再见南军至,

刚到金蛇运已终。

还是有请大法师帮我辨析一下,衷心感谢!”

---------------

 一、首先提醒:这第二首所谓的黄蘗禅师诗偈,可能并不是真实历史上的唐朝的那位黄蘗希运(断际)禅师的著作。

 

二、姑且当真:为了给平淡的日常生活增加一点乐趣,偶尔也不妨把这第二首诗偈当作是唐朝黄蘗希运禅师的作品。

 

三、戏解娱乐:精神连接古往今来,身心安住当今世界,信口开河,纯属娱乐。

 

(一)赤鼠时同运不同

赤:血色,非属和平。

鼠:狡诈,偷盗聚敛。

时:谋略,思维模式。

同:方药,内容依旧。

运:内外,天地人事。

不同:浑然不觉,悄然已变。

 

(二)中原好景不为功

中:概念,生活认知。

原:农业,长期事实。

好:义利,人心所向。

景:表面,盛名之下。

不为:彻底否定。

功:财富,有形无形。

 

(三)西方再见南军至

西:外界,非是东土。

方:四周,蛮夷狄戎。

再:重复,曾经有过。

见:双喻,出现看见。

南:颜色,离火北上。

军:战争,人器物食。

至:到达,驰救支援。

 

(四)刚到金蛇运已终

刚到:接近,临近时间。

金蛇:生肖,实为龙年。

运:持续,家族国势。

已终:冬去春来,山河换新。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