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维摩姐姐

友人转发给我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是江南某寺正在筹备为期一个月时间的所谓公开传授“三坛大戒”的募缘疏,简单来说就是呼吁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善男信女们积极响应、共襄盛举和踊跃捐款的通知。

阅读之后,我想还是有必要通过一些发生在社会生活之中的普通现象,来分析一些本来就是非常简单和极为清晰的常识问题。

话说两千五百多年前,当中国历史上的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公元前 551 年~公元前 479 年)去世之后,在一系列地祭奠追思完成和入土安葬结束之际,孔夫子生前曾经亲自教授和指导过的三千位门下弟子里面的七十二位“A”毕业生,也就是在这三千位同学校友里面的那些学习成绩、课堂表现、社会实践、道德人品、论文答辩和毕业鉴定等等,全部都是众所周知和大众公认的最优秀的七十二位孔门著名大弟子们,经过长达三天时间地讨论商量和征求意见之后,决定在为恩师守孝的这三年期间,一起把老师多年来的教学思想、竹简著作、杂评观点和日常教诫等等,仔细认真地结集成为一部《大成至圣先师全集》。

有道是功夫不负苦心人,在经过了三个月又三天时间的辛勤努力之后,孔夫子生前亲自教授和亲自指导出来的这七十二位“A”成绩毕业生们,终于收集整理、审核辨析和编辑完成了一部“孔门圣经”---《大成至圣先师全集》,并且郑重交付给齐鲁出版社公开发行。

可想而知,这部《全集》在出版发行之后,迅速成为鲁国新书排行榜上面的连续十周时间都是稳居“最畅销著作”的第一名。因为大家心里都清楚:这部全集是由亲自聆听过孔子教授和指导的亲传弟子里面的七十二位拥有“A”成绩的毕业生们集体回忆、审核、鉴定、整理和编辑完成的,可以说是一部最直接、最重要、最权威的孔子思想的全面记录文献。

很多人原来都是以为在孔夫子去世的当年,由七十二位A”成绩毕业生们集体整理完成的这部《大成至圣先师全集》能够流传千秋万世,能够永为孔门圣经。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距离大成至圣先师去世的时间还不到两百年呢,在孔门儒家弟子里面就已经出现了质疑、反对和创新的声音。

首先是有一些儒家弟子们公开声称:孔子生前所教授给大家的那些理论、思想、观点和教诫等等,其实只是因为当时的“观机逗教”情形所限,其真正的用意和目的,无非就是在当时能够“方便适应”子路、子贡、颜回这些“心性怯劣、智慧浅薄”的小根陋智学生们,因此孔子生前的那些教授内容,严格来讲根本不是孔子真正的“尽性之谈”,充其量不过就是一个“化城”!

其次是,有一些儒家弟子们公开声称:在孔子去世的当年,主持收集整理和审核编辑《全集》的那些所谓的拥有“A”成绩的七十二位毕业生们,其实根本不是最优秀的学生。因为就在孔子还活着、还没有去世的那些年里面,就有一位学识非常渊博的“社会自考生”名叫“维摩姐”,这位“姐”可是曾经连续辩驳赢了孔子生前亲自教授和指导出来的所谓学业成绩最优秀的“孔门七十二位优秀学生”。

不相信是吗?我这里就有一本同样是齐鲁出版社发行的《维摩姐所说经》,要不要我给您念上十段经文内容,正式让您这只井底之蛙见识一下子路、子贡、颜回这些优秀学生,到底是怎么拜倒在我的维摩姐姐的石榴裙下的!

哦,我说错了,我是想让你看看子路、子贡、颜回这些所谓的优秀学生,是怎么败倒在我的维摩姐姐的“葵花宝典”神功之下的!

甚至还有一些儒家弟子们公开声称:那七十二位所谓的优秀学生们整理记载的孔子生前制订的门下弟子在日常生活之中的品行要求等等,其实不过都是一些针对小学生的心理发育程度而制订的低级要求而已。事实上,孔子在生前还曾经亲自制订了一套专门针对大学生和研究生心理程度的日常生活之中的品行要求。

但是非常遗憾,当年负责主持收集整理和审核编辑《全集》的那些所谓的拥有“A”学业成绩的七十二位优秀毕业生们,竟然没有一人知道或者听过孔子在生前曾经亲自制订和公开教授过这些比较高级的日常生活品行知识!

呜呼!业障深重!

哀哉! 七十二位优秀的毕业生!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