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212

 「请问老师,您在文章里面说佛法可以自学,那么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禅宗的境界和洒脱,因此请问老师禅宗可以自学吗?有没有哪些自学要求呢?」

=========

我可以公开和肯定地说:中国禅宗的所有法脉传承历史和闻思修证内容等等,都是可以自学的。

但是,为了能够有比较真实的个人亲身体验“功夫”,我还是鼓励所有的禅宗爱好者,不能只是像叶公好龙一样,尽是玩弄一些“口头禅”作为装饰,而是尽量能够合理安排好工作与生活的时间,争取有机会前往国内外的著名禅宗道场里面,彻底放下身边和心上的日常琐事,至少也要能够完整地参加过至少一次“禅七”修行,从而全面见识一遍中国禅宗禅堂里面的所有规矩,这样也能为以后在很多场合里面吹牛皮提供一些真正的底气。

 

自学禅宗的要求,首先是必须要有一些最基础的古代天竺佛教历史知识、早期佛法闻思修证教理常识、华夏道家仙学修炼内容、魏晋玄学思维方式、以及中国历史上的“竹林七贤”为代表的这些所谓的名士的日常言行举止等等。

其次是能够基本熟悉中国禅宗师徒公认的古代天竺历史上的“西天禅宗二十八祖”里面的前五祖(大迦叶尊者、阿难尊者、商那和修尊者、优波鞠多尊者、提多迦尊者)等佛教界声闻出家弟子阿罗汉圣众的闻思修证内容。

因为只有自己清晰了解中国禅宗师徒们“追认”的最早的五位西天禅宗祖师们的闻思修证内容,才有能力观察、比较和反思后来出现的、并且一直传承和流行到今天的所谓禅宗修行内容。

第三点,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学禅宗,最好能够同时具有正直诚实的心性和聪明敏锐的智慧。

因为,任何一位心性正直诚实的男女,基本上都不会走向睁眼说瞎话的江湖人士最擅长的忽悠套路和神教道路。与此同时,任何一位聪明敏锐的男女,只要亲身经历过一次“禅七”的完整折腾,自然也就能够迅速明白禅堂规矩用意和禅宗修行方式的荒谬之处。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已经参加过多次“禅七”修行之后,在生活中仍然还是公开宣扬赞叹禅宗是来自释迦牟尼世尊、大迦叶尊者和阿难陀尊者教授传承的佛教闻思修证法脉,那就只能证明此人:

1.可能是心性诚实正直,但是智慧却不够聪明敏锐。

2.或者是智慧聪明敏锐,但是心性却不是诚实正直。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