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226


 

我个人认为有一个理想目标在内心里面总归是很好的,因此成佛也可以视为中国历史上的神话传说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只要有这个坚定的誓愿和目标在,那么无论经过多少年的时间,总归是能实现目标的。因此法师不能视发愿成佛的人们是成功希望微乎其微,而是应当鼓励所有发愿修行菩萨道和发愿成佛的人们。

==========

我对于已经公开发愿成佛的出家僧尼和在家居士们,基本上都是尊重有加和敬而远之。因为我内心里面清楚地知道这是一条成功率非常渺茫的“戏论”道路。就像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一样,尽管从理论上可以知道继续干下去的成功希望,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是至少在可见的未来无数世时间里面,愚公和精卫仍然还是基本上没有把大山移走和把大海填平的任何可能。

可是,既然已经有无数的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热衷于修行未来世可以成佛的菩萨道,那就让他们去信受奉行和闻思修证吧。正所谓“人各有志,不能强求”。如果自己是发自内心地喜欢修行未来世可以成佛的菩萨道,就请努力去实践吧,我愿意衷心祝福大家顺利完成心愿。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