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佛门纪事-240

 


「我对佛教历史上的解脱圣者、得道高僧的个人理解,基本上就是修行功夫非常了得,有神通变化和普通人不具备的那些能力,能够知道任何人的前生后世里面的很多事情,也能够提前预知任何人的吉凶祸福等等,不知道我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衷心希望能够得到法师的指点」

=========

我可以公开肯定地说,您对古今中外的佛教界里面的解脱圣者和得道高僧的这些个人理解,几乎全部都是来自民间佛教信仰、江湖佛教杜撰和相似佛法传说之中的那些对于解脱圣者和得道高僧的神教宣传、迷信讹传和长期误导。

因为根据佛教早期经典文献记载,古代天竺佛陀时代的很多已经“彻底斩断无明和贪爱”证得阿罗汉果的佛教圣众,都是没有任何的神通变化,更不知道任何人的前生后世之中的事情,当然也不能提前预知任何人的吉凶祸福等等。

因为佛教里面的解脱圣者和入法流者,其实只是特指一个人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经过佛法闻思修行之后,所产生形成的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思考模式和心念知见,并不是特指一个人的身体生理功能、禅定修行功夫和人类潜在功能等等,在证果之后或者走入解脱法流之后,立即出现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举例来说,古今中外的佛教界里面的解脱圣者和入法流者,他们的身心状态,如同今天的任何一台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一样,他们在完成解脱或者走入法流之后的状态,犹如重新为这台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重装”了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并且从此之后,在任何时间开机启动和操作应用这台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都是这套已经重装成功的全新的操作系统。但是,这台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的原来型号、原本颜色、外观尺寸、内存大小和硬盘容量等等,仍然还是和原来一样,并没有因为重新安装了一套操作系统而发生任何明显地变化。

因此,简单来说,古今中外的佛教界里面的彻底解脱圣者和走入法流圣者,他们不一定要具备天竺沙门苦行者的禅定功夫,也不一定要具有华夏道家修炼者的“上知天文地理变化、下知世间人事吉凶祸福”的本领,当然更不一定要拥有民间江湖人士的奇门遁甲法术和看病抓鬼捉妖的能力等等。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或者是正式抉择和真正皈依了四圣谛教理法义和声闻乘闻思修证,并且能够心无旁骛地用心修行“直向、正向、善向”解脱涅槃这个唯一目标。或者是已经圆满到达和彻底完成四圣谛教理法义的所有内容,从此自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当然,如果一定要找出古今中外的佛教界里面的彻底解脱圣者和走入法流圣者他们所独具的普通大众暂时还不具有的特殊能力,那就是对于“苦与苦的止息”的清晰认知,对于四圣谛教理法义的清楚了解,对于声闻乘圣果的正确抉择、对于涅槃解脱的至心皈依,以及对于后期佛教界里面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所谓三藏文献、教理法义和修行法门地警觉、警惕与远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