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217

认识我的人们基本上都知道,或者说熟悉我的人们几乎是都知道,我根本就不是一个“唯学历、唯学位”的是从者,或者说是一个所谓的“唯学校、唯名校”的崇拜者。

因为我在国内外的读书生活之中,曾经亲眼看见过一些读到佛学本科的佛教界出家僧尼,完全就是靠着谄媚送礼和奴颜卑膝获得的佛学学士学位;读到佛学研究生的出家僧尼,竟然是全文抄袭别人已经通过答辩的毕业论文而获得的佛学硕士学位;甚至是已经读到佛学博士学位的人们,也是几次想要跳楼自杀直接结束自己痛苦不堪的生命!

因此,我是清清楚楚地知道:当今世界上的所谓的佛学专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其实就是很多的人文学科领域里面的一种现代学术训练时间和阶段的基本证明而已。

事实上,即使是通过正常途径读书和诚实考试成绩,已经取得了这种所谓的佛学专业文凭和学历学位,也并不能直接证明持有者的佛法知见就是正确无误的,闻思修证功夫就是深厚精湛的!因为这些文凭和学位,只是证明了自己曾经在某地某处,从某年某月到某年某月期间,接受过佛学专业的现代教育学习和学术研究训练而已!

但是尽管如此,我仍然可以公开和肯定地说:纵然是一个没有获得优秀毕业成绩和荣誉称号的真正诚实读书的佛学专业毕业生,他/她的佛法教理知识眼界和佛典语文熟练功底,也是远远地胜过了绝大多数的民间江湖出家僧尼!

因为,任何一位正直诚实的读书人,他/她在读书期间的那些佛法必修课、佛典语文课(梵语、巴利语)、宗教选修课和每个学期每一科必须提交的两篇小论文(每篇至少五千字),还是要自己全力以赴地去阅读教材、查寻文献、构思内容和动手写作完成的。

因此,我是真心劝告一些跑到南传佛教国家里面的某处寺院之中,只是随众托钵、诵经、诵戒、禅修和生活了两年或者三年时间,自己既没有就读过佛学院或者佛教大学的事实,也没有通过和取得南传佛教经典语文巴利语的成绩证明,但是回国之后竟然直接把自己打扮成“尊者”的身份,不仅公开指导教授大众闻思修证佛法,甚至公开宣称自己依据的是巴利圣典原词原意的民间江湖僧尼:

欲戴皇冠,必承其重!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自己的佛法教理知识和佛典语文功底有几斤几两,可以瞒得过社会大众之中的佛教法盲,却瞒不过真正从南传佛教大学里面读书出来的内行!

继续招摇撞骗忽悠的下场,结果一定是很惨!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