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234

 在母亲生病期间,我一边运用自己掌握的全部传统中医药知识组方煎药和选择天然食物疗法,一边经常坐在房间床前陪伴和倾听母亲回忆前尘影事,同时也在这种安静聆听的过程中,自然又在自己心中引发出很多人生的感慨。

当然我的人生感慨,还是完全不同于母亲的人生感慨内容,因为母亲现在的八十岁高龄,她所感慨的,主要还是我年轻时候头脑发热冲动地选择了剃度出家修行佛法。结果一入佛门就是整整二十三年时间,可以说是整个人的全部青春年华,从1996年的二十一周岁,到2019年的四十四周岁,除了接受过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没有任何必要的两套佛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之外,可以说是什么世俗上的成功都没有取得和完成,甚至是所有的人生大事一件都没有完成。

因此在母亲的感慨之中,最想不通的一点就是:你已经在北传佛教界读过佛学院本科和研究生了,为什么还要再去南传佛教大学重新读本科和研究生?

这个问题其实我也反思过很多次。例如,我完全可以拿着北传佛学院的研究生毕业资格,直接就读摩诃朱拉的佛学博士,根本就不需要重新再读一个佛学硕士。可是因为我知道,南传佛学教育的真正重心就是在本科阶段,其实并不是在所谓的佛学硕士和博士阶段。因为真正的佛教历史溯源、佛典知识教育和佛典语文训练,几乎都是安排在佛学本科阶段。如果南传佛学本科阶段的绝大多数课程我都能轻松通过,内心里面的自信和成就感觉其实是远远超过直接就读硕博课程的。

当然母亲是听不懂这些,因为她还是出于实用的考虑,而且我在读书结束回国之后,确实也没有升官发财、城市买房、结婚成家和生儿育女等等。

可是母亲并不知道,其实我是真正实现了自己少年时代和青年时期的心中理想:

1.能够抉择真实的佛教闻思修证、能够顺利走入解脱法流之中;

2.能够一眼看穿国内外佛教界里面的所有花样、虚招和人事;

3.能够不再被古今中外的任何宗教界人士忽悠、欺骗和洗脑!

事实上,以上这三种能力,纵然是已经活到我母亲现在的八十高龄岁数的成千上万的社会大众都不具备,也做不到!因为没有长期的专业闻思训练,即使是自己也不喜欢佛教界里面的某些现象,但是也并不清楚产生这些现象的根源和因缘。

可是,我仅仅只是用自己的二十多年青春年华投入到佛法闻思修证之中,就从此拥有了一双生生世世都不会再退转的清净天眼、择法慧眼和修道法眼!

而且在我离开红尘二十三年之后,归来之际,父母亲还健在,家中老屋仍能居住,左邻右舍全部信佛,同学校友师长多半皈依佛法,镇上已经出现五家经营佛像香烛的佛具店铺!

因此我的今生,理想已经实现,没有任何遗憾!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