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214

 「法师好,我曾经修学过药师法门大约五年时间,当中也有几次非常殊胜的感应出现过,给自己带来的信心也很强烈。但是后来因为生活工作比较忙碌,自己作为在家人也不能像出家师父们一样,因为不用分心工作养家等等,从而能够专心一意地修行佛法,于是也就慢慢从减少修学时间到最后就完全不再修行了。这次我想向法师请教的问题是两个,1,如果是为了身心健康的目的,我是否要再次接着过去的药师法门修行呢?2,法师您是如何看待◎◎法师传授的这个药师法门呢?感谢法师」

==========

如果纯粹是出于身心健康的目的,那么直接选择华夏传统道法修炼里面的入门阶段的静坐、站桩、试力、走步、试声、接引收摄日月光华等等仙家功夫,同时配合一些常见的传统中医食疗方法和生活作息时间调整等等,我个人认为对于身心健康的效果,是要远远胜过所谓的药师法门修行。

 

◎◎法师传授的这个药师法门,其实是他跟随一位研究唐朝密法的在家老师学习的,听起来好象也是有法脉师承的历史渊源,但是在我看来,纯粹就是中国民间江湖僧众和佛教信徒之间的以讹传讹。

因为在古代天竺佛教历史上,那位悉达多沙门成佛之后的世尊天人师,他根本就没有宣说教授过所谓的《药师经》和“药师法门”。

与此同时,在古代天竺佛教历史上,至少在相对来说比较可信的文献资料记载中,也没有出现过所谓的“药师佛、药师经、药师法门”等等一系列的闻思修证。

众所周知,唐朝的玄奘法师确实翻译过一部《药师经》,但是这已经是佛陀涅槃之后一千余年的事情了。我们当作一部大乘佛教经典来闻思,或者更直白地说,我们当成一部大乘佛教文学作品来欣赏就好了。

当然在佛学研究领域里面,也有一些专家学者们认为:在大乘佛教经典里面出现的“药师佛”的原型,很有可能就是佛陀时代的天竺名医耆婆,因为他曾经多次为佛陀和出家僧众们诊断治疗过各种疾病。

可是仍然要清楚地知道,这位天竺名医耆婆,他所闻思修证的佛法内容,仍然还是“四圣谛、八正道、三十七道品”这一把极其有限的“掌中树叶”,并不是所谓的“药师佛、药师经、药师法门”等等一系列的江湖传说式的神秘武功。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