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227


 

「法师好,我可能是有些愚痴,反正我到现在都看不出来成佛有哪些不好,或者说学佛发愿成佛又错在哪里。法师如果有时间,能不能再多说一些关于成佛的问题,我是真心想知道到底是哪个环节出错了,竟然让您公开写文章反对成佛。法师公开反对成佛,或者说公开否定有成佛这个可能,这是公然要与整个大乘佛教界为敌呀。」

=============

一、我并不反对任何人发愿“成佛”,只是根据自己的闻思修行知识和经验,认为发愿“成佛”是一件极其危险、极其漫长和成功率极其渺茫的理想。

简单来说就是,发愿“成佛”对于绝大多数人都是一个听起来高大上,但是实际上却是一个遥遥无期和遥不可及的理想。

任何一种遥遥无期和遥不可及的个人理想或者大众理想,基本上都是属于一种不切实际的空想、梦想和幻想。

二、我并不否定有发愿成佛的这种可能性和成功率,当然也更没有否认过去、现在和未来,在人类社会生活之中陆续不断地有人真正成佛。

但是,我坚信发愿成佛是一件极其艰苦、极其曲折和极其漫长的道路,而且绝大多数的已经发愿成佛的人们,最终都是走不到真正成佛的这一天。

因为,这条道路太艰苦了、太漫长了!

三、发愿成佛这件事情,如果是按照大乘佛教的教理法义,其实也并没有任何错误。

因为在大乘佛教经典之中,纵然是佛陀时代的已经证得阿罗汉果的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阿难陀尊者等人,也都是当众“回小向大”发愿成佛,甚至还被释迦牟尼佛当众给予授记和印证等等。

可是,以上这些“回小向大”发愿成佛的人事,根本不是古代天竺佛教的史实,充其量也只是大乘佛教界的一家说法而已。

四、到今天为止,我所接触过的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之中,真正知道古代天竺文化风俗语境里面的“佛陀”一词的概念、定义和特点的,可以说是寥若晨星和凤毛鳞角。

事实上,也正是因为成千上万的学佛人根本不知道古代天竺文化风俗语境中的“佛陀”一词的概念、定义和特点,结果才出现了绝大多数人学佛就要发愿成佛的闹剧。

五、今天我们阅读到的早期佛法的经典内容里面,可以明确地看到:悉达多沙门成佛之后,他在接下来的长达四十五年的人间教化生涯之中,他所亲自教授过的出家僧尼和在家弟子们,几乎可以说是没有一个人是要发愿成佛的。

例如,1.鹿野苑里面的五位苦行沙门;

2.耶舍和他的五十余位朋友;

3.事火外道三迦叶兄弟及其一千位弟子;

4.两位上首大弟子:舍利弗尊者和目犍连尊者;

5.佛陀时代的著名的十位大弟子;

6.佛陀涅槃之前亲自度化的最后一位弟子;

7.大爱道长老尼、耶输陀罗长老尼、五百位释迦宫女;

8.悉达多王子的亲生儿子罗睺罗比丘;

9.给孤独长者全家;

10.质多罗长者、摩诃男善士等等。

至少根据现有的佛教早期经典文献记载,以上这些佛陀时代的出家僧尼和在家弟子,不仅没有一个人发愿成佛,而且都是直接选择了声闻解脱道,或者是在今生直接走入解脱法流之中,或者是在今生直接证得和佛陀的解脱完全一样、无二无别的声闻阿罗汉果。

因此从古代天竺佛教历史事实来观察,后期佛教界里面普遍流行的所谓发愿“成佛”,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集体闹剧和个人笑话!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