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209

 「因为你已经不是法师身份,我还是称你一声老师吧,我看到友人转发的你对禅宗的态度和观点,个人想说实在是不敢苟同啊,禅宗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思想和艺术创作的影响是非常深远巨大,可以说是佛教之中影响最大的宗派也是名符其实,可是没有想到在你眼中竟然是如此不堪,实在让我失望至极呀!还请谨言慎行为好,不要轻率彻底否定禅宗,更不要伤害广大禅宗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们的宗教心理感情,做人做事说话都不要做太绝了,多给与人方便,其实也是给自己留下方便,望善思之,请好自为之!」

=========

、佛教里面的“法师”一词的准确定义是:在人间社会生活之中的任何一个人,无论是男女老少,只要他/她能够做到“以法(达摩)为师(真正皈依处)”,也就是说,只要他/她的言行举止“以法”为规范和准则,只要他/她的思惟方式“以法”为指导和依据,同时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之中,能够“以法(依法)”开示、教授和指导他人闻思修证佛法,那么这样的人,就是佛教界里面的真正的法师(以法为师、依法作师)。

因此,佛教界里面的“法师”一词,根本就无关所谓的性别、年龄、身份、民族、国籍、学历、学位、财产、权势和地位等等!

甚至在大乘佛教典籍里面,还曾经有过一只“野干(狐狸)”面对天帝释自称是“法师”的记载!

因此,您老人家可能是将佛教里面的“法师”一词,直接理解为只有剃除头发、剃度出家的佛教界男僧女尼这种特定的身份,才能自称或者被称为“法师”。

不过,我也公开承认:您对佛教界“法师”的这种理解认知,确实也是社会大众的普遍共识!

 

、我只是站在“事实判断”的立场上面,公开指出禅宗师徒们长期宣扬的所谓“灵山会上、拈花微笑、西天初祖大迦叶尊者、二祖阿难陀尊者、三祖商那和修尊者、四祖优波鞠多尊者、五祖提多迦尊者”等等“禅宗法脉传承”,纯粹就是中国禅宗师徒这一帮民间江湖人士,精心杜撰和集体造假编造出来的真实谎言。

简单来说就是:中国禅宗师徒的法脉传承和闻思修证内容,在我看来,根本就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那位世尊天人师、以及佛陀时代的以大迦叶尊者和阿难陀尊者为首的佛教声闻圣弟子众的教授与传承!

可是,如果抛开“事实判断”的立场,或者说如果完全忽视对于“真”的审问、慎思和明辨,而只是站在“价值判断”的这一特定立场上面,或者说只是刻意地选择“善”与“美”的观察视角来回顾中国禅宗的历史影响和文化贡献,那么可以肯定地说:我从来都没有否认过古今中外的禅宗师徒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汉族语言文字词汇、文学故事艺术创作、民间佛教流行风俗,甚至是对于当代电影电视剧的影响与贡献!

只是这些影响与贡献,在我看来,无论是形式和内容,都与世尊天人师的教理法义闻思修证,都与大迦叶尊者和阿难陀尊者为首的佛陀时代的声闻圣弟子众的教授与传承,都是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