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星期六

彻底放下-2

 

善男子益说:「看到您介绍的那位出家师父还俗之后公开赠送结缘佛教著作的事情,当时自己心里还是感觉到这是个例,并不能代表全部出家师父们的选择。但是随后又看到您也把学习过的一些非常著名的大乘经典捆绑起来拉到收购站直接当作废纸给卖掉,我在内心里面就非常惊讶了,至少对于我来说,一直都是把《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视为真正的经中之王。因此很想认真请教几个问题,就是您为什么选择这样做呢?您与这些著名的大乘经典有什么深仇大恨吗?还有就是这些大乘经典真是没有任何阅读收藏价值吗?」

==========

、这位出家师父选择彻底离开佛教界生活环境之后,公开结缘赠送自己曾经闻思过的佛教著作的行为,确实不能代表佛教界所有出家师父们的选择,但也不是孤立的个案。

因为在他之前,早就有过一些出家师父做过类似的彻底扔掉自己绝大多数佛教藏书的行为。例如我曾经送行过的诚法师、源法师、满法师,以及我知道的佼法师、闻法师等等。这些出家法师都是虔诚信仰佛教,并且在出家之后的很多年时间里面,都没有从事佛教界寺院生活之中常见的敲打唱念、经忏佛事、应酬攀缘等等,都是选择上学读书和闻思修行的道路。

而且我可以肯定地说,以后类似的彻底放弃绝大多数佛教经论著作的人事现象,还会持续不断地出现。

、如果您一直都是把《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等等这些所谓的大乘佛经视为真正的经中之王,其实可以继续保持自己内心里面的这种虔诚信受,根本就没有必要在意外界的某些人对于这些经典的起源、发展和内容的研究观点和分析结论。因为在这些所谓的佛经内容里面,也是宣扬因果法则、缘起理论、成就佛果的崇高伟大神圣等等,也是没有把读者和信众直接引向唯物论、无神论、进化论等等断灭知见。

、我把《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楞伽经》等等一批所谓的佛教经典论著和佛学书籍,全部拉到收购站直接当作废纸给卖掉,并不是我与这些著名的大乘经典有什么深仇大恨,而是因为自己清晰知道这些著作根本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那位世尊天人师宣讲教授的佛法知识内容和佛教闻思修证,于是认为已经没有继续阅读学习和占用空间收藏的必要。同时也考虑到如果赠送结缘给别人,很可能又会误导尚未生起择法能力的人们走进神教迷宫和陷入外道深坑,还不如直接当作废纸一堆卖给收购站集中处理化为纸浆为好。

、所有的大乘经典、佛教论著、禅师语录、祖师文章和近现代学术研究著作等等,哪怕是众所周知的“疑伪经”,对于特定的个人或者群体来说,都有不可或缺的阅读必要和收藏价值。

纵然是署名为星云大师“著”和学诚法师“著”的当代佛门“佛光山”与“龙泉寺”出家僧尼集体造假和公开出版的一系列佛教鸡汤书籍,对于从事专业佛学研究工作的人们来说,无论是分析其佛法思想观点,还是观察其生平事业成就,甚至是研究佛门出家僧尼集体公开造假的厚颜无耻和心理素质等等,也都是需要认真阅读一遍或者多遍的。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