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有疑须决

 

六月十七日中午,妹妹和妹夫神色焦急地从淮北家里开车过来告诉我说:外甥女在南京因为盆腔积液和子宫出血,现在已经被救护车送进东部战区总医院里面。医生检查诊断之后,当场通知说情况非常危急,需要立刻做手术治疗。随救护车一起去医院的孟莹同学,她在高中和大学都是外甥女的同窗好友,现在已经吓得不知所措,在电话里面泣不成声等等。

妹妹说完之后,决定下午就去南京看望自己的女儿,临行之前特意过来听听我的意见。

我对妹妹和妹夫建议如下:

一、除非是立刻就有生命死亡的危险,否则坚决不要听信医生的意见做手术。因为外甥女只有二十四岁,现在正是她一生之中身体状态最健康的时期。可以说除了外伤,根本就不会有什么严重的内脏器官疾病。

二、赶快带她前往江苏省中医院或者任何一家正规中医院,恳请妇科中医师诊断治疗。

三、如果暂时不能出院或者转院,也不要立刻接受医生的意见直接做手术,而是尽量采取保守治疗方式,观察一天两天时间之后,再根据她的身体状态请中医妇科医师诊断治疗。

妹妹和妹夫答应之后,立刻出发前往南京。 

我在院子里面转了两圈之后,随手拿出三枚一元钱的硬币,默默为外甥女占了两卦。

第一卦,火山旅,艮下离上,山火发起,身心有恙,小凶。

 

第二卦,火泽睽,兑下离上,爱情结束,身心憔悴,还是小凶。

 

可是,两卦虽然都是小凶,毕竟还是并无大恙。于是放下心来,静候金陵音讯。

第二天上午10:51,妹妹发来语音说外甥女的症状和精神已经出现好转,医生说尽量不做手术了。

今天下午我再次询问外甥女的情况,妹妹说明天就出院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