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星期六

火眼金睛

 

昨晚十点半上床休息,熄灯躺下之后,很快就安静地睡去。

大约过了四十分钟左右,我突然“醒来”,因为感觉房间里面有三个“人”进来,于是立即起身下床站在地面上,同时把床头柜上面的一只手电筒拿在右手里面,可是无论怎样压下电源键按钮,这只手电筒都没有发出原来一触即发的光亮。此时心里有些急燥,也顾不上观察房间里面进来的都是些什么“人”了,直接顺手就把手电筒拆卸重装了一遍,结果还是没有发出亮光。

直到心里清楚确定手电筒已经彻底损坏、已经不能发出任何光亮之后,我才抬起头仔细观看进来的三个“人”的模样。但是,当四双眼睛接触对视的时候,当中间的那个“人”抱拳当胸刚要开口说话的时候,就在这一瞬间,我突然醒了过来。

原来我还是头朝东方、面向北方、侧身躺在床上。手里不仅没有手电筒,房间里面也只有我一个人,当然更没有起身下床站在地面上。

于是我起身打开灯光,拿起床头柜上面的手电筒,按下电源键之后发现三种照明功能一切正常。然后再仔细检查一遍房间、窗户、窗帘、房门,发现也是一切正常。

此时虽然睡意全无,我还是继续上床熄灯躺下。可是心里想起四个月前的一天晚上,我正在床上面朝西方闭目静坐的时候,有一位留着披肩长发的清秀女子迅速走进房间里面,什么话也没有说,直接上床把我紧紧环抱在怀里。我全身上下一个颤抖,她才松开双臂下床离去。当时我也是立刻打开灯光,起身下床检查房间和门窗,也是在周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但是我清楚地知道,经过这半年多时间的连续不断的心力忧虑思考、感情纠缠反复和精神迅速耗损,我的一双火眼金睛已经不能随心所欲地生发起来了。

因为至少在六个月之前,无论是在白天的阳光照射之下,还是在晚上的凝神静坐之中,我只要闭上眼睛,就能看到双眼里面的金光闪烁不停。特别是在晚上,纵然是没有任何灯光、月光和星光,我闭上眼睛坐在房间里面,都能像在白天正午的阳光照射之下和身临其境一样,把周围方圆两三公里之内的所有人、事、物,看得清清楚楚。甚至是房间周围的所有墙壁,心里感觉也像清洁干净的空气一样,不仅可以直接随意出入,而且根本不会影响到视力。简单来说,就是坐在房间里面闭上眼睛观察到的周围环境,都比在白天阳光照射之下现场看到的内容还要更加清晰。

俗话说,宁动千江水,不动道人心。过去很多人都以为这个“动”与“不动”,只是特指来自外界的各种影响,或者说善意地提醒别人不要惊动扰乱修道之人的心境。

可是,只有真正用心修行、修炼、修道过的人们,才会知道“宁动千江水,不动道人心”的这两种“动”,其实都是特指“自动”。

两种自动的唯一不同之处是:自然界里面的江水,必须要能够连续不断地动起来,否则就会成为一片死水、污水、臭水。

修道人的内心状态,必须要处在一种善良、温和、简单、安静之中,决不可以纠缠在人事、沉溺于感情、忧虑于未来等等。否则不仅修不出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的基础功夫,甚至会把已经修出来的功夫迅速耗损殆尽,从此开始“泯然众人矣”!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