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星期六

随顺因缘

 

上午在家维修房间墙壁时,发现还缺少四袋腻子粉,于是开着电动车去镇上的建材商铺购买。回家的路上,正好遇到中学语文老师夫妇迎面走来,于是赶紧停车靠边,大家就站在路旁闲聊一会。

已经是满头白发的师母突然问我:“你在国内外连续读完两个佛学专业的研究生之后,内心里面认为最值得做的最有意义的佛教事业是什么呢?”

我直接告诉师母:当时心里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古代天竺时代里面的那些直接跟随佛陀闻思修证佛法的出家和在家圣弟子们的闻法内容、思维抉择、修行方法和此生亲证等等,全部详细地整理出来。

因为这样可以帮助成千上万的有兴趣闻思修行佛法的人们,只要有这一本书在自己的手里,基本上就能够清晰地知道过去那些亲自听闻佛陀教导的出家和在家圣弟子们,他们在日常生活之中究竟是如何闻思修证佛法的。而且当时我在回国之后,已经陆续完成了佛教界里面的几位著名的圣弟子的闻思修证经历。例如,摩诃波奢波提(大爱道)长老尼、耶输陀罗长老尼、难陀阿罗汉、罗睺罗阿罗汉、净饭王和摩耶夫人。

其次,如果有了这些佛教历史上的著名圣弟子们的闻思修证经历作为自己学习佛法的重要参考,那么可以肯定地说,成千上万的有兴趣闻思修证佛法的善男子和善女人们,基本上都不会误入各种各样的民间佛教、江湖佛教、相似佛法或者学术佛教的美丽陷阱、复杂套路和理论迷宫之中。

这就像有兴趣修学全真教道法的人们一样,只要他能够清晰知道历史上的全真七子们,也就是全真教创始人重阳祖师亲自教授出来的这些最著名的弟子们的闻思修证内容,那么自然就能迅速辨识后来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所谓“全真教道法”闻思修证。现以佛教为例,如果一位读者清晰知道了所谓的“西天禅宗初祖大迦叶尊者”在古代天竺历史上的闻思修证内容,那么他自然就不会再盲目迷信所谓的“灵山会上、拈花微笑”等等一帮禅宗师徒们杜撰编造和津津乐道的虚假故事,同时也不会再对所谓的禅堂“选佛场”里面的一系列的盲修瞎练感到神秘好奇等等。

师母说:“那你现在已经整理好多少人的佛法闻思修证了?”

我说很惭愧,因为回国之后,寄宿在一处江湖宫庭化管理的佛教寺院里面,作为底层清众,每天早晚两次上殿、三次集体过堂、上午下午念经、半月布萨诵戒、禅堂跑香坐香、梵呗培训活动和集体外出旅游等等,早就已经把自己折腾到精疲力尽了,于是早就停止继续整理了。

师母听后立即鼓励我说:“千万不要停止整理,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好事情,把房子维修好之后,赶快继续接着做。”

我对师母说,佛法讲究随顺因缘,民间也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如果因缘具足,我肯定会接着做下去的。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