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远离愚痴人

晨思问:「我是一位深受禅宗影响的在家居士,原先只认为您对禅宗很厌恶,但是没有想到您对禅修、禅定、禅境、禅观、禅学这些也是很厌恶,甚至是全部否定。因此我就很有兴趣想知道您选择的佛法修行是什么?佛法修行没有禅定能够成就吗?◎◎上人在开示录里面说,初果罗汉的禅定功夫都已经超过外道十万八千里了,这是不是佛法修行离不开禅定的最好证据呢?」

 


首先,我必须公开声明:我对禅宗、禅修、禅定、禅境、禅观、禅学、禅堂等等,既不是像您所说的“很厌恶”,更没有如您所言给予“全部否定”。

因此准确来说,我只是公开批评那些把古代天竺社会里面的各种宗教理论、古代西域诸国之中的各种神教修行和古代华夏道家玄门修炼思想等等,直接包装成所谓的佛法闻思修证。例如,让我极其厌恶的在禅堂里面“绕圈跑香、集体吼叫”等等。

其次,我选择的佛法修行内容,简单来说就是:严格依据早期佛经理论、偶尔参考声闻戒律规定、彻底抛弃佛教经院哲学性质的所谓论藏阿毗达摩和后期编撰出现的浩如烟海一样的所谓新兴佛经。

再者,犹如掌中树叶一样简单清晰的佛法闻思修证之中,已经完整具备了世尊天人师教授的所有“正定”。

也就是说,对于绝大多数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而言,只要能够遵守闻思修证的指导,先直接破除无明和彻底斩断贪爱,然后依次生起择法觉支和顺利走入解脱法流之中就够了,根本就不需要再去修行所谓的任何禅定。

换句话说,即使是真正修行禅定,也是一件极其简单和容易的事情。因为所谓的禅定,其实不过就是“摄念专注”训练而已。纵然是在江湖上传说中的非常神秘玄幻的所谓四禅八定,其实也不过就是“摄念专注”的纯净度高低和时间相续过程中的“不中断、不杂染”而已。

例如,在古代天竺历史上,悉达多小王子跟随父亲参加一年一度的农耕节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就在田间道路旁边的一棵大树下面进入了初禅。

可是必须要清晰知道,世尊天人师成佛之后教授的佛法闻思修证,根本就不需要佛法“正定”之外的任何一种禅定功夫作为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必修或者选修科目。

因为,悉达多王子出家成为沙门之后,他先后跟随两位老师修学禅定,并且已经达到了世间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定,可是他并没有能够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彻底斩断根深蒂固的无明与贪爱。

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人,即使他的禅定修行功夫已经达到了世间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定,他仍然还是没有斩断无明与贪爱,仍然还是世间芸芸众生里面的凡夫俗子一个。

最后,我充满善意地温和提醒您一次,当然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您所崇拜的这位◎◎上人,他的佛法教理知识纯粹就是东北民间萨满信仰和江湖佛教忽悠套路。例如,初果圣者只是一位见法入流的须陀洹,并不是“罗汉”,更不是“阿罗汉”。

或者说,任何人,无论他是出家僧尼,还是学者专家,只要还会说出类似于“初果罗汉、二果罗汉、三果罗汉、四果罗汉”这样的民间佛教信仰知识和江湖佛教忽悠套路,那么就可以立即在自己心里作出“远离愚痴人”的决定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