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星期六

旋花赭石

 

这段时间里面,由于生活之中出现的一些意想不到的人事纠缠的连续影响,母亲的“反流性食管炎”又犯了。虽然我有注意到母亲的神色疲倦、体力衰退和白天嗜睡等等,但是我以为母亲是年龄大了的原因导致的,因此也就没有及时给予关心询问。直到今天吃早饭的时候,母亲才告诉我,从上周到现在都是胃酸反逆、感觉火辣烧心、嘴里面一股苦味、浑身上下没有什么力气、有点空闲就想躺下来休息等等。原来在医院里面拿的治疗胃酸反流烧灼的药,现在也只剩下最后两片了,因此母亲让我再去医院药房购买几盒回来。

听完母亲的诉说,我直接建议停止服用这种治疗胃酸反流的药物,最好还是选择传统中医药治疗胃酸反流烧心的症状,因为这并不是什么复杂多变的疑难重症,只要使用一些普普通通的中药就可以做到“一剂知、二剂已。”但是,我要去镇医院中药房询问一下,看看能否配齐所需中药。

母亲同意之后,我就选用倪海厦先生介绍过的一个对治胃酸返逆的方子,抄写在纸上,请镇医院中药房里面的药师们过目。两位药师看过之后对我说,现在只有姜半夏,没有生半夏,要不你去挂个中医科号,请中医调换一味药吧。

于是我拿着母亲的社保卡挂了一个中医号,向中医师坦诚说明情况之后,温和善良的陈医生直接根据原方内容和药师意见,先用“姜半夏”替换“生半夏”,然后又增加了一味黄连。

配好中药,我又从农贸市场购买一些红枣和生姜,作为缓和黄连药物的苦味,然后直接回家煎药:先煎代赭石,再投入药材,再加入生姜和大枣,最后放入旋花。

我把一付药煎成一碗药汁,把两次煎好的药汁混合在一起,午饭之后让母亲服下一碗,另一碗在晚饭之后服下。

三个小时之后,我问母亲现在感觉怎么样?

母亲说:现在不反酸水了,烧心的感觉也没有了,就是身体还有疲倦,还不想活动。

我对母亲说,那就除了三餐饮食和每天两次服药之外,什么水都不要喝了。因为日常饮水多了,如果身体运化功能虚弱,就会导致体内水湿积聚、身体感觉疲倦乏力、不想活动和容易嗜睡等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