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至今未能超越

一位曾经剃度出家努力修行十六年时间的好友,把自己的闻思修行经历写成两篇文章分享给我。阅读之后,深有同感,因此节选部分内容如下:

 

出家还俗再回到寺院工作是什么心情

原创 黎叔 半觉 2023-06-10 06:33 发表于北京

 

对应酬经忏佛事向来心生厌恶,因厌恶中国佛教寺院的经忏生活而向往南传佛教托钵化缘生活欲到缅甸泰国过出家生活,但到了中缅边境住了几个月,又因各种因缘未能成行,这是人生的重要分水岭。

 

现实寺院生活中似乎形成学院派、经忏派、禅修派。其中经忏派掌握经济大权,对戒律多不重视,被人诟病也最多,但是、但是,不管你是什么派系总离不开经济作为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你都得有求于我。

 

一般人视为高大上的念经念佛有感应,参禅有境界,这些我都有过,至今并不视为奇特,不讳言,当然修行的动力也多是基于对这些神奇感应。

 

每天看到僧众们都忙于经忏佛事,没有多余的时间用于研究佛经教理教义,没有多余的时间去研究禅修

 


我十几年的出家收获

原创 黎叔 半觉 2023-06-11 01:54 发表于北京

 

自己不喜欢寺院以经忏佛事谋生的生活方式,还俗二十几年后再看依然如此。

 

出家在家只是生活方式不同,形象不同,修行用功方法并无二样。

 

初出家心胜,那时思想单纯,杂念极少,最易发得起精进。

连生养自己的父母亲情都放下,也放下了世间爱情,怎么还会做一个混日子的出家人呢。能有这样的想法,绝不是短期出家者所能生得起的。

自律来自于对求道的渴仰和追求,出家时舍去了太多世俗有价值的东西,故修行时决不可虚度时光,否则何以面对选择出家这条道路和生养自己的父母。故出家时是决不会想到将来会还俗的。

 

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不管身体动或静,摄心之境不变。

 

有十余天如是精进用功,至一晚半夜时分,目不交睫,全身心如歇死人相似,乃放身躺下,惺寂观照,忽然顶部如黑云豁然向四周散去,万籁俱寂中有青天明月,如中秋月,良久,不起彼此分别,忽然想起:此是何物,如是月亮怎么与平时所见不同,平时看到的月亮有暗斑,此月亮只是一团圆光。又想,我现居何处,有能看而无我之身体。如是思维后忽然欲大动起身体,忽见黑云从四周合拢,如从大梦醒来,身心轻快无比。

此时想,此是梦吗?若是梦者,为何历历分明,又回忆从出生到如今如做梦一般。

 

此时才出家一年,尚未受戒,得此境界,颇为自负,只是不遇禅德,多年来亦不敢对人讲起。

 

在参学途中遇到过一些修行很好的禅者,他们朴素的生活方式和坚定不移的学修精神在世俗社会中是很难看得到的。

 

回想起十几年的出家生活,最值得纪念的是刚出家的那一年,至今未能超越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