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兼听则明

 

友人继续发来自己创作的两篇文章,我在阅读之后,还是按照自己的个人知见,从中节选部分文字内容分享给大家反思。

 

出家时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怎么办

原创 黎叔 半觉 2023-06-13 08:06 发表于吉林

刚出家几个月,阅读大量佛经和祖师大德开示,觉得佛法真好,这些道理在社会和学校是学不到的,平时对人生萦绕于心的很多疑虑很快化解,着实后悔没能早点接触佛法。但回顾现实中却没看到能让自己发自内心深处佩服的高僧大德。几十年后回头再看,当时接触的出家人很多是被后人称为高僧大德的。

 

这些大德圆寂后有些人写文章介绍其生平,尤其是一些徒弟徒孙怀着“僧赞僧”的想法,过度抬高或神化

 

初出家,我问师父一个问题:我看书里古代有很多高僧大德都很厉害,为什么现在我没遇上?师父显得有些生气说:将来的人又说现在的人厉害。

 

初出家,师父说,你要把早晚功课学会,否则以后在寺院生活不方便。他不明言,这是现在佛教的生存方式必须得靠做佛事来维持。而我的理想是,早晚功课又不是佛陀要求我们这样做,包括瑜伽焰口都是后人编写的

 

一不小心就沦落到以专业做经忏佛事谋生求发财滋生贪欲的地步,有些地方僧人素质低下与此有很大关系。住持执事僧个人修行素养对整个寺院道风走向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出家之初和还俗之初

原创 黎叔 半觉 2023-06-12 07:25 发表于天津

出家之初衷想法非常纯粹,是为寻求解决人生之信仰而来,

 

之前我学过南少林莫文丹的静坐养生气功

 

看了一些中国哲学论著,当时出家带着一本中国哲学论著的书到寺院的,随着看的佛教书籍多,越发觉得那些哲学论著粗浅,就一把火烧掉了

 

惊讶自己为何到寺里当和尚,而小时候并无立志要走出家这条路,似乎是被一种力量牵引进来。

 

还俗之初几年,在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找不到工作,有些朋友介绍去卖钓鱼产品、卖酒或冒充出家人做经忏佛事、算命看风水等,这都违背八正道之正命,拒绝之。

 

有次乘车去某地,在车上观想参禅,坐车过了很多站地,到了终点站司机叫我下车时才发觉坐过站

孩子一两岁时一边抱着孩子一边观想参禅,一不小心孩子掉落地上,吓了一大跳。

 

有好几次生病没钱看病怎么办呢,就用参禅观想方法给自己治病。这些都是出家前积累的用功经验,都派上用场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