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民间合理师

上午和父亲一起去看望村庄里面的一位老嫂子,她是一位从小双目失明的盲人,同时也是一位德高望重和远近闻名的民间命理师,无论是起卦、算命、测八字、选日子,都是直接用心推算,天干地支五行和节气阴阳历法,随口就能报出来,而且从来都不说江湖人士惯用的那些四平八稳、东拉西扯、含糊不清和模棱两可的语言。

最让我敬重的是,这位老嫂子在几十年时间的起卦、占课、测八字、选日子的民间命理师生涯里面,无论自己家里的日常生活有多困难(丈夫也是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还有三个孩子,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当时的住房也是土墙草屋),她们夫妻俩也从不以这种本领要价收钱。即使是慕名而来的人们,在自己的困惑问题解决之后,出于内心感动拿出一、两百元钱给他们,他们夫妻俩也是坚决不要。只有实在是劝说推辞不了,才会让人们留下最多二十元钱。

早在三十多年前,我在家乡中学读书的时候,曾经连续沉浸在古代道家修炼功夫里面,每天早晚醉心于静坐培元、凝神站桩和采取日月光华之中。这样经过两个寒假暑假的专心修炼之后,身心不仅出现一些预知能力,甚至能够提前感知几位师长家属的去世时间、疾病名称和意外情况,于是一时之间被老师和同学们戏称为“大师”。

此时我的表姐也在镇中学高中部读书,因此我的姑妈知道我整天沉醉在静坐站桩修炼里面之后,非常担心我会因此荒废掉原本还不错的学业,于是就请这对盲人夫妇为我起卦预测一下将来的人生旅途情况。可是预测结论却是:如果在他21岁那年能够结婚成家,他就会平静过完这一生。如果在他21岁那年不能结婚成家,他就会走上一条很少有人走的道路,并且会到很晚才结婚。

我的姑妈听后,当时还以为我在21岁那年可能是因为什么事情蹲大牢、进监狱,于是就请盲人夫妇详细说清楚一些。可是盲人夫妇只是安慰我的姑妈,并且肯定地说不会触犯国家法律,更不会蹲大牢进监狱。他只是选择了一条很少有人走的道路,在村庄里面也是一条几百年之内没有人走过的路。

我的姑妈稍微宽心之后,又来到我家里面告诉我的父母亲,我的父母亲又随着我的姑妈前往这对盲人夫妇家里再次确认,我的表姐和我一起上学的时候也问我好几次将来的人生理想追求等等。

又过了几年,我在云龙山佛教寺院里面剃度出家的时候,正是自己的21岁。

出家之后,我又因为愚昧无知而陷入民间信仰传说、江湖佛教忽悠和相似佛法教理之中,又被所谓的佛典语文训练、唯识中观理论、阿毗达摩法义、禅宗净土实践,活活浪费了十多年青春。

直到四十不惑之年,才找到世尊天人师手中的几片能够通向涅槃解脱的珍贵树叶,才知道佛法闻思修证竟然是如此简单清晰和朴实简洁。


   回首如烟往事,我所认识的很多南北传承的
“大师、二师”们,都是既没有民间通灵人的随意往生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也没有民间命理师的准确预知功夫和阴阳五行知识。

知道了这些基本事实,自然就能理解他们能够做的,也就是所谓的琴棋书画、梵呗歌舞、慈善放生和垃圾学术。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