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不受他人所惑

 

中午正在安静休息的时候,一位好友突然来电,诚恳地提醒和劝说我:「你最好认真阅读一些优秀的哲学著作,平时少与这些民间通灵人、命理师来往,否则有害无益。只要你不能跳出自己的思维认知模式,就不可能意识到自己的知识短板在哪里。」

我听了之后,直接对好友说,我现在早就已经对哲学著作没有任何兴趣了,因为曾经努力读过一些,但是读不懂,也读不下去,经常还有一种不知所云和怀疑自己智力水平的感觉,真不如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内容简单清晰的书籍受益。

好友继续说:「读不下去也要读,你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就能慢慢读懂了。」

我说还是你自己去读吧。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认识论都已经确立很多年时间了。我这一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也清楚知道了。借用所谓的哲学话语来说,就是我的形而上学前提已经不可能发生任何改变了。

好友开心一笑,紧接着追问:「你的形而上学前提是什么呢?」

我说就是崇尚“天人合一”思想的华夏传统形而上学,绝对不是人与神对立、精神与物质对立、主体与客体对立、个人与自然对立的那种“二元论”思想观念。

好友笑得更开心了,竟然没有再劝说我坚持阅读哲学著作,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