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星期六

三十二相

 

突然看到一位刚刚去世的江南某佛教寺院住持方丈,说起来还是我就读佛学院期间的一位学长,现在已经被其弟子们称颂为「大和尚是三十二相,金轮法王转世」等等,我在内心里面瞬间感到一种教理法义上面的无奈和悲凉。

我的这位老学长,生前出家为僧期间,甚至是在寺院里面已经做到当家(监院)和住持方丈期间,除了玩弄书法、绘画、珠子、石头和木头,或者请来专业摄影师从多个角度记录自己领众表演出坡劳动和拜山“苦行”等等,然后结集成册印刷出版发行,甚至是积极投入世间慈善事业之中,可以说表演功夫确实是不错。

但是,作为一位已经剃度出家的佛教界比丘,或者说作为世尊天人师教法之中的一位出家弟子,我的这位老学长在佛法教理知识、佛典语文训练、佛门闻思修证领域,甚至是在出家弟子训导和在家信众教化方面,可以说是什么功夫成就都没有!

否则,但凡是生前对于自己的出家弟子和在家信众,有过一点正确的教理法义指导,都不会在刚刚去世之后,就被称颂为「大和尚是三十二相,金轮法王转世」等等。

道理非常简单,这种所谓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其实只是古代天竺社会里面的一种民间传说而已,并不是人间历史上的那位世尊天人师的身体特征和容颜相貌!

例如,舌广而长相:舌头广长薄软,伸展则可覆至发际。是发弘誓心,以大悲行回向法界而感得的胜相。现此相,可灭除百亿八万四千劫生死罪,值遇八十亿诸佛菩萨授记。

这种明显就是古代天竺和西域诸国里面的民间信仰者,头脑发热臆想出来的所谓“大人相”,其实在汉传佛教界里面一直都是有人相信。因为我就曾经听过几位出家法师,衷心赞叹福建太姥山的界诠法师“伸出舌头能够舔到自己的鼻子!”

再如,「垂手过膝相:立正时,两手垂下,长可越膝。此相是由离我慢,好惠施,不贪着所感得,表示降伏一切恶魔,哀愍众生为其摩顶之德。

无独有偶,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也有传说某些所谓的大人物“手长过膝、大耳垂肩”等等。例如《三国演义》里面的那位刘备刘皇叔。

可是,即使这些在日常生活之中比较罕见的个人身体特征都是真实存在的,又能说明或者证明什么呢?

难道说这些比较罕见的个人身体特征,能够证明他已经从头脑之中和内心深处,彻底斩断了所有的能够引起生死相续的无明和贪爱?

如果不能,那么又何必要把自己有限的心思、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些纯属娱乐性质的所谓“佛门八卦”里面呢?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