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星期六

花石夏草

 

早晨五点起来,洗漱活动舒展身心之后,继续在厨房里面为母亲煎煮第二包中药,然后再把两次煎煮出来的药汁,分别用纱布过滤一遍直接装入一只保温瓶里。

吃早饭时,我问母亲现在感觉怎么样。

母亲说:原来嘴里面的一股苦味已经没有了,吃饭菜也能感觉到味道了,口腔里面也不感觉很干了,胃里面的酸水从昨天下午到现在都没有再往上返了,烧心的感觉也没有了。原来每天凌晨两点多钟就要起床喝点水来冲淡嘴巴里面的一股苦味,昨天中午和晚上连续服下两碗药汁之后,今天凌晨就没有起床喝水,而是一觉睡到天亮,因为嘴里的苦味没有了,咽喉也不像以前那样总是感觉到很干了。但是却出现一些心慌不安的感觉,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我说原因出在这一味“甘草”上面,只要把“甘草”换成“炙甘草”,只要把这一味药调换一下,就不会再有心慌不安的感觉了。因为服药之后,经过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时间,能够出现这些明显变化,就可以说明诊断正确、药方对症和药物起效了。

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第一包中药的两煎药汁,其实更类似于一种投石问路式的试探观察。因为这两碗药喝下去之后,是要根据身体反应及时进行诊断反思、组方调整和剂量增减的。

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包中药两次煎煮出来的药汁,自己喝下去之后,经过几个小时都没有产生一种神清气爽和舒适快乐的感觉,那么就要及时联系医生说明情况。因为可能是诊断误判、组方错误、剂量不足,甚至是药材质量有问题等等。

但是,如果第一包中药两次煎煮出来的药汁,自己喝下去之后感觉到确实有效,那么就要遵循“效不更方”的原则保持原方不变继续服用下去,同时还可以在原方基础上增加每味药的用量等等。

因此我个人认为:只有对自己特别熟悉和了解的病人,可以一次开出几付药,甚至是十几付药。原因就是自己非常熟悉了解病人的致病经过、身心状态和服药反应了。

但是,对于初次相见的病人,最好还是先开一付药“投石问路”观察试探一下,然后根据病人服药之后的身心反应,及时作出思路调整和组方加减等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