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一场空忙

今天上午,收割完最后两块园地里面的小麦。

因为在最近的一次大风雨中,园地里面的小麦出现大面积的倒伏,所以收割机师傅开车来到现场之后,直接就把每一亩地的收割费用提高到150元。当然如果小麦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倒伏,则每一亩地的收割费用只需要60元或者80元就可以了。

收完这两块园地里面的小麦之后,我告诉父母亲,从此就不要在园地里面种植小麦了,还是种植一些玉米、青豆、红薯、丝瓜、西红柿比较方便,因为自己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管理和收获,而且还不用聘请收割机师傅开车前来帮助收割。

下午把今年收获的所有小麦全部卖掉,收购单价是1.2元一斤,我在心里感觉还不如商店里面的一瓶普普通通的饮用水值钱。

现以这两块园地里面的小麦产量为例,总共有1073斤,卖了1287元钱。

可是,从去年的阳历10初开始播种小麦,一直到今年的6月初收获完成,期间总共经过了8个多月时间。

现在即使不把耕地费、种子费、肥料费、农药费、收割费和人工管理费计算在内,也是平均每个月收入143元钱。

纵然是不把人工管理费用考虑和计算在内,只是除去耕地费、种子费、肥料费、农药费、灌溉费和收割费,其实算下来也是一场空忙、白忙和瞎忙。

因为投入的成本、付出的精力和所得的成果,根本就不成比例。

甚至是每斤小麦1.2元的收购价钱,真不如一瓶普普通通的饮用水值钱。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