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书本知识

 

绵阳郑师问:「阅读过很多篇您对当代佛教界的教理法义和人事乱象批评文章,感觉虽然言词犀利,但是始终没有真正的知识分子对佛教的清醒客观冷静批评,我不知道您自己有没有注意到这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感谢郑师提醒,只是我的人生经历、教育背景、知识眼界和价值取向等等,早已注定我不会成为您所熟悉的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同时也根本不会写出或者做出您所希望的彻底批判等等。

原因如下:

一、“知识分子”这个词语,其实是和“学院、大学”一样,都是来源于西语之中,无论是词源概念、词汇定义和表现特点等等,都不是华夏传统里面的文人或者文化人。

众所周知,不同的形而上学前提,不仅决定了不同的思维思考方式,同时也决定了不同的观察判断方法。因此简单来说,只有在特定的二元对立的形而上学前提下,才能有所谓的主体客体对立、客观理性观察和质疑分析批判等等。

对于信仰和生活在“天人合一”大环境里面的人们来说,本来就不存在所谓的主体和客体的对立。因为每个人自己的身心就是一个小宇宙,自己身心所在的天地虚空是一个大宇宙。小宇宙既是处在大宇宙的环境里面,同时也能主动地感知和融入到大宇宙之中。因此在华夏传统形而上学前提之下,既然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主体和客体的直接对立,那么又何须展开所谓的彻底批判等等。

 

二、近现代所谓的“知识分子”,特别是从事佛学或者宗教学研究的知识分子,严格来说,绝大多数都是在二元对立这种形而上学前提之下教育出来的、以分析质疑和批判为特点的哗众取宠者。

他们的一个最普遍的特点,就是从各种各样的文献著作资料里面通过阅读认识的佛教和宗教。因此纵然是能够写出一篇又一篇的论文,或者出版一本又一本的著作,甚至是成为大众眼中的佛学博士和宗教专家,但是基本上都没有身体力行过任何一种佛法修行或者宗教实践。

例如,我认识的一些佛学博士和佛学专家,不仅人品言行极为低劣,甚至公开宣称根本就不相信除了能够感知到的今生之外,还有所谓的前生和后世。

 

三、佛法是解决人类特定的身心变化状态和人间生活苦受而出现的能够远离一切苦厄的闻思修证,因此根本就不需要,事实上也不可能被任何人全部推翻和彻底批判。

 

所以我所批评的佛教界乱象,基本上都是出现在如下三个领域:

1.教理法义方面的发挥创造,确定不是世尊天人师的教法。

2.修行实践方面的盲修瞎练,确定是来自天竺外道、西域神教、民间信仰和江湖套路。

3.故意把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驯化成太监、奴才和奴隶的所谓丛林清规里面的宫庭制度渊源。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