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星期日

音乐禅修

金陵李师发来一段佛教界出家僧尼举办音乐禅修的小视频和几张图片,让我有空时候给予评论几句。

可是现在的我,并不想公开评论这些已经是遍地开花和司空见惯的佛教界出家僧尼之乱象。

原因如下:

一、有很多名山古刹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和尚,他们特别喜欢这些所谓的梵呗音乐活动。

例如,某某寺佛乐团、某某山梵乐团。众所周知,这些在佛教寺院里面以出家僧尼为主体而成立的专业音乐表演团队,如果没有住持方丈和尚的提倡同意和经济支持,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和运行到今天。

二、有很多协会、丛林里面的僧官执事,他们擅长组织这些所谓的禅修音乐活动。

因为世尊天人师教授的佛法闻思修证,其实只有如同手掌里面的几片树叶一样的极少内容。出家僧尼的日常生活,也是如同《沙门果经》里面的阿阇世王一时兴起,突然带领皇后大臣在月圆之夜前去拜见佛陀的时候,亲眼目睹到的环境安静和身心寂静。

可但是,但可是,这种环境安静和身心寂静的佛教界出家僧尼日常生活状态,根本就不是那些把出家当成一种工作、把寺院当成公司职场的所谓“出家人”所认可。

三、有很多所谓的信仰虔诚和护法护教的“居士”,他们内心里面也是非常喜欢这些敲打唱念、丝竹管弦和载歌载舞的所谓佛事表演活动。

因为这些所谓的居士们,几乎从来没有真正反思梳理过自己内心里面的佛教知识和修行方法,究竟是来自民间佛教信仰传说、江湖佛教忽悠套路和相似佛法神教理论,还是来自于世尊天人师教授传承至今的声闻弟子闻思修证。


 

当我把以上这三点个人意见发送给李师之后,没有想到李师在失望之余,仍然还是坚持让我多少评论几句。

可是,我真不敢再公开评论这些佛教界出家僧尼之中的乱象了,因为有一个已经写作五年时间、已经分享887篇原创文章的“佛海明慧”公众号,已经被某些出家僧尼鼓动自己的皈依弟子们连续不断地“护法护教”给投诉举报永久封号了。而且听说,号召弟子和信徒集体投诉我公众号文章违法、违规、违反相关政策的这位大和尚,就是一位离婚之后半路出家的当代著名宗派里面的名僧和高僧。

事实上,在江湖里面混日子,要想活得好、活得久、活得过前三集,也只能是昧着良心良知,公开宣扬着你好、他好、大家都好、龙树是大菩萨、唯识是真佛法、阿毗达摩是无上精深的法义、咒语真言是佛菩萨密语、梵呗唱诵是佛教修行、慈善放生有无量功德、净土法门特别殊胜等等。

因为整个丛林大环境,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长年累月地教导你学会说谎话,逼迫你不敢说真话。

否则,就必定要让你付出代价。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