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星期六

所化之人

 

你前面那些关于文化的文章我也看的确实比较糊涂。可能是因为没有把文化这两个字做一个完整的定义域吧。但每个人对于这个词的定义不同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各说各话。

 

首先向您道歉,因为我无论是用中文还是英文写作,内心里面都有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言之有物、简单清楚、语句清新和文字简洁。

但是没有想到,我对中文汉语传统语境里面的“文化”概念进行简单介绍的两篇小文章,还是会让您在阅读之后感到比较糊涂,这就直接证明了我现在运用中文汉语写作的功力还是远远不足,还是需要努力提升才有可能达到自己内心里面的写作要求。

其次是在最近几十年来,我感觉到很多人对于中文汉语传统语境里面的“文化”一词的认知理解程度和个人表现态度,不仅早就已经习惯了直接运用来自某种强势文化或者异域文化里面的概念定义作出观察结论,同时也经常忽略了产生和主导中文汉语传统语境里面的“文化”一词的形而上学前提。

例如,如果自己并不清楚在中文汉语传统语境里面的对于天地人关系的理解(天人合一思想)、对于人类生命存在状态的最根本的价值观念(人为万物之灵、人类身心天然具足神性、人可成贤、成圣、成神、成仙)等等,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思想体系、学术标准、精神追求和心灵境界等等,那么不仅不会注意到“文化”一词在中文汉语传统语境里面的准确定义,甚至很有可能会把读书的数量、文凭的含金量、学历学位的高低、教育机构里面的专业教师职称职位等等,直接视为已经受过“文化”之人!

最后,我想通过三件事例,简单描述在中文汉语传统语境之中的“文化”概念的核心定义,其实根本不是指一个人的读书数量、学历学位、文凭职称、工作职业和社会地位等等。

1.浙江舟山的一位渔民,他借了朋友的一笔钱之后,不想归还,也不愿承认。于是在法庭上,法官让他面向大海里面的普陀山观音菩萨道场方向,当众发誓自己没有借过朋友的钱财。这位渔民迟疑了一会,直接承认自己曾经借过朋友的钱财,并且保证会全部归还。

2.在我的少年时代,家乡村民之间借钱,我从来没有听说过需要写下借条凭据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直接开口和拿钱就走。因为大家都是几代人生活在一起,即使是自己内心里面特别爱钱和非常想要发财,但是也不会做出借钱之后耍无赖、矢口否认和拒不还钱的事情。

3.我一位同学的哥哥,夏天晚上在稻田里面抓了很多青蛙,用蛇皮口袋装在一起带回家里,准备炒青蛙肉吃。因为这些青蛙都是活的,于是我同学的哥哥直接用一条细绳把蛇皮口袋扎好,然后用手抓住反复往水泥地上摔打。听到青蛙叫声之后,我同学的母亲立刻从屋里走出来,看到自己的儿子正在摔打蛇皮口袋里面的青蛙,于是脸色突然一变,立刻喝令让他停下来,然后亲自带着儿子一起把所有的青蛙都放回稻田里面。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