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只讲修行,不重闻思


三十年前,我还在初中读书时,社会上已经流行着各种各样的气功和神功。例如:养生益智功、新气功、香功、鹤翔桩、菩提功等等。
由于好奇心理和年少无知,我向父母亲要来学费,先后认真学习修炼了四种不同的神功:广西南宁黄亮余的“武当硬气功”、广东江门莫文丹的“南少林八宝门硬气功”、四川郑文胜的“峨嵋十二桩”、湖南邵阳王选杰的“大成拳”。
三十年后,我每次想起曾经在暑假里四处奔波学习神功异能和“七妙法门”的经历时,或偶尔再次阅读到那些曾经信以为真的气功介绍、大师简历、功法训练和特异功能时,内心深处生起的感受,并不是青春无悔的自豪和书剑江湖的浪漫,而是因为愚昧无知,学习江湖表演杂耍(当时真心相信是神功)所浪费的少年时光,以及离家远行之后,父母亲的担心和焦虑。
尚不具备世间某一个特定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就直接走进这个领域里面进行实践或实验,结果大多都是浪费时间和无功而返。
同样的道理,学习佛法,如果没有闻思的基础,不仅会浪费时间和无功而返,甚至可能会从此放弃修学的自信,甚至对佛法彻底失去信心。
事实上,在佛教界里,至今仍然流传着这样的一些观念和言论:
学佛,重在修行!
佛学院的学生,都是嘴皮子功夫,没有真实修行!
历代高僧,都是真修实干出来的!
生命在呼吸之间,哪还有时间看书,不要搞这些分别心!
老实念佛!
照顾话头!
我至今仍然会听到上述观念和言论,不懂佛法的在家人这样说,别有用心的出家人也这样说。那么,到底什么是修行呢?
:砍伐、削除、纠偏、调整、归正。
:身体的动作、言语的表述、思想观念的生住异灭。
对佛弟子来说,把自己身体的动作、言语的表述和思想观念的生起持续状态,调整到和本师释迦牟尼佛相似或相同,就是真正的修行。
明白了修行的定义和标准,一系列的问题就出现了:
本师释迦牟尼佛是什么样的身体动作、言语表述、思想观念呢?
怎样调整呢?
从哪里调整呢?
在不断地调整过程中,会出现哪些变化(反应)呢?
出现这些变化(反应)之时,又如何再次调整呢?
要想明白这些,就必须进行一段时间的闻思。
:参加讲座、阅读文献资料、观看视频、聆听音频、拜访善知识。
:思考、思索、思惟、记忆。
闻思的过程中,身体没有造作任何杀生、偷盗、邪淫的行为,这是“身业清净”;
闻思的过程中,言语没有造作任何撒谎、两舌、绮语的行为,这是“口业清净”;
闻思的过程中,意念专注在佛法义理上,没有造作任何贪欲、瞋恨、愚痴的行为,这是“意业清净”;
一个每天专注在佛法义理之中,一个长期努力闻思经教的佛弟子,他真的没有修行吗?
那些每天忙碌在外道学说之中,那些长期实践外道法门的“佛弟子”,他们真的有修行吗?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