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任性的狐仙


回首往事说因果6 Wen-Ning He
1996年冬天,为了感受和体验佛教寺院里面的充满神秘色彩的出家修行生活,我以佛教信仰者的身份,暂时住宿在徐州市云龙山上的千年古刹兴化禅寺里,每天随同寺院里面的出家师父和在家居士们,一起参加早晚功课念诵和日常事务劳作。
没过几天,兴化寺的当家师父,又为我安排了一项新工作,就是每天上午和下午,在天王殿里值班,主要负责打扫殿堂卫生、照顾香烛灯火等等。
一天上午,我正坐在天王殿里阅读经书,外面进来一群人,站在我的小书桌前:几位老人、几位中年人、几位青年人、还有一位穿着红色丝棉袄的新娘子。
这些人当中的一位老妈妈告诉我:“我们两家人从沛县开车过来,是向山上佛教寺院里面的大法师们求救的!”
我让大家坐下来之后,老妈妈指着自已身后的那位穿着红色丝棉袄的青年女子说:“她是我新娶的儿媳妇,刚刚来到家里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被家里的那只狐狸给缠上了!在我还没有来到这家以前,那只狐狸就在缠着我的婆婆;我嫁到这家之后,那只狐狸又缠着我;现在我的儿媳妇过门还不到一个月,那只狐狸又缠上她了!它天天和我闹,没有一天不和我吵!我找了很多大神来家里摆供,谈话,可是谁也没有办法把那只狐狸给弄走!你们佛教寺院里面的修行人,能不能帮我把狐狸给赶走?”
我告诉老妈妈:“佛教界的大修行人,是可以劝说和开导那只狐狸离开的。只是现在寺院里面的老方丈已经去世了,不知道现在的当家师能不能帮助您们的这个要求。这样吧,大家稍等一会,我先去找个人替我看下门,然后我带大家一起去见当家师。”
正在说话的时候,徐州市佛教协会的办公室主任老魏拎着皮包来上班了,于是我请他帮我照看一会天王殿,老魏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这时候站立在旁边却一直没有说过话的新娘子,突然“呵---呵”地大笑起来,周围几个人立刻脸色一变,紧张的眼神迅速注视着她。
新娘子把头一抬,用手指着老妈妈说:“你找谁都没用!我不怕!”
老妈妈说:“你已经缠了我婆婆和我几十年了,求求你就放过我的儿媳妇吧!”
新娘子又是一阵“呵---呵”地大笑,然后转过头看着身后的十几个人说:“我会缠你们家七代人,等到第七代人被我缠完了,我自已就会走了!”
老妈妈说:“我们祖孙三代人都没有惹过你,请你还是现在就走吧!”
新娘子突然厉声喝斥老妈妈:“不缠完你们家七代人,我是不会走的!”
我把大家带到当家师的办公室里,简单介绍事情经过之后,一向专诵《妙法莲华经》和持诵“拿摩观世音菩萨”名号的当家师父,放下正在练习书法的毛笔,点燃三枝檀香插在香炉里,然后左手拿起菩萨像前供奉的一杯净水,右手剑指压在水杯口边缘,开始念诵中国佛教界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曉的著名的《千手千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
没想到新娘子听了几句陀罗尼真言之后,又是一阵类似83版港剧《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梅超风一样的“呵---呵”大笑,然后对着当家师说:“接着念,我不怕!继续念呀,看你还能把我怎么样!”
现场气氛瞬间变得非常、非常、非常地尴尬!
老妈妈带着家人,失望地下山回去了!
当家师训斥了我几句,接着好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和我说过话!当然更没有再鼓励我背诵这部号称是“经中之王”的《妙法莲华经》!
很多年来,我经常会反思这段经历:
一、那只狐仙其实是可以通过对话的方式,大家坐下来坦诚交换意见的。
二、如果当时我有智慧,完全可以按照佛陀的教导方式,依次给予劝说和指导:
1.告诉狐仙六道轮回的事实,特别说明天道众生的福报和德行;
2.指出狐仙身处畜生道的痛苦,建议发愿往生天道;
3.教导狐仙往生天道,特别是往生四天王天的方法;
4.赞叹皈依三宝的殊胜功德;
5.赞叹四圣谛、八正道、沙门果的伟大智慧!
但是非常可惜地是,当时的我,内心之中充满了民间鬼神信仰和相似佛法知见,我自已都还没有生起择法觉支,又有何能可以真正帮助老妈妈全家和那只任性的狐仙!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