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妖狐修行成大师



这些年来,在一些面向社会大众的讲座中,经常有现场听众请我谈谈对于有着“通天教主”江湖声誉的“南怀瑾、南师”有哪些看法。但是我一直都以“不方便在公开场合作出评论”为借口,始终避而不答。
我为什么在讲座中,经常回避这类提问呢?原因如下:

一、忆念师恩,不予揭穿
我在读书实习期间,有一位在人民日报社工作几十年的老师,曾经亲自带领和指导我“新闻采访与写作”这门课。当时我赶写完成的稿件,只要交到老师手上,最多在半天之内就可以把老师亲笔批改好的原稿拿来重新誊写。
在跟随老师的那段时间里,我原来只是从“新闻编辑学”教材上看到的各种专业修改符号,几乎全部在我交给老师的稿件上得到再现。老师的批改手迹(专业修改符号),我甚至认为要比新闻编辑学教材上的图例,还要美观和流畅,因为这是几十年从事新闻工作的深厚功底。众所周知,在那个没有工作电脑的年代里,手写一直都是新闻从业人员最重要的记录方式。
可以说,我至今仍然尊重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的习惯,就是在跟随老师实习的时候,正式在内心深处生起。
但是,我的这位老师,就是江湖人士南怀瑾的学生。
我的这位老师,几乎阅读和收藏了南怀瑾的全部文章著作。
我的这位老师,在我知道的任何场合,只要提起南怀瑾,都是以一声毕恭毕敬的“老师”作为特指。
今天,我的老师已经进入高龄晚年,我是他教过的学生中唯一出家修行的,虽然他经常听我的各种讲座录音,也知道我对南怀瑾的基本态度,但是我知道他的思想观念已经不会再有什么改变了,因此我不愿意在讲座中(有录音时)公开批评老师心中的“老师”。

二、江湖人士,自吹自擂
我在佛学院上课时,曾经把南怀瑾比喻成《天龙八部》里面的“丁春秋”、一位喜欢自吹自擂的江湖人物。
南怀瑾有哪些自吹自擂的套路呢?

201863日微信公号“论衡”曾经刊发一篇文章南怀瑾,脱了国学大师的外衣,只剩下江湖和名利

1950 5 16 日,借由一场复杂的海空联合行动,13 万国民党部队完整撤离舟山群岛。这场成功的行动,在台湾北部海港小城基隆却造成了意外的冲击:当时盛行的舟山(大陆)-冲绳-基隆走私贸易被突然打断,舟山港内从事走私生意的机帆船也被全数征用,不少合伙租船跑生意的投机客一夜间血本无归。

未来的国学大师,当时的基隆义利行老板南怀瑾,亦不能幸免。
南怀瑾的国学程度到底如何呢?
2012930日,徐晋如博士发表一篇文章《南怀瑾终于死了》:
南怀瑾终于死了,无数的文盲如丧考妣,但他们很快会找到新的崇拜对象。南怀瑾活着,一直扮演着圣人上师的角色,随着他的死去,一切终成陈迹。就像民国的文盲导师王凤仪,活着时风光无限,死后如曹蜍李志,谁人更会记起?
    南怀瑾终于死了,但他胡解经典,悖妄无耻的行径,遗害极深。哲学家黎鸣称贪婪、嫉妒、懒惰为人性三大原恶,南怀瑾迎合的正是懒惰贪婪的人性。世上绝无读过原典而不嘲鄙南怀瑾之人,但所有懒惰得拒绝一切文言经典而又贪婪地想意淫国学的贱人,会尊奉南师。只要人性的原恶存在一日,王凤仪死了会有南怀瑾,南怀瑾死了还会有新人很快填补。
    南怀瑾终于死了,如果有地狱,他必堕拔舌地狱。世间最可恨的,还不是文怀沙这样的骗子,文老骗把自己从流氓包装成国学大师,可鄙复可笑,南怀瑾随己意乱解经典,树立的是反智主义的大纛,他让文盲自以为有了智识,他的离奇出名,将是这个时代抹之不去的耻辱!
链接网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3e47063f0101emef.html

三、佛学功底,信口开河
南怀瑾的佛学功底(佛法知见)怎么样呢?
不是有一些出家僧众也拜他为师、跟他学习修行吗?
不是有很多社会各界的名人,也曾经集中到上海某大厦里面,连续几天聆听他的“开示”吗?
如果没有真功夫,南怀瑾能在上海某大厦里面“教训”一群法盲们「你们的那点知识,给我提鞋都不配!」
再说,佛海明慧大师,您解读楞严比南怀谨居士更高明吗?2018-08-05 19:00:33
我没有时间从南怀瑾的全部著作中,把他在佛法上的诸多错谬观点,仔细摘抄、归类之后,再逐一进行辨析。在此仅说几件小事,以小见大,感受一下江湖人士的影响力和骗子师徒的执行力。
1.1996年秋天,我的出家师父(九华山佛学院毕业)给我一本南怀瑾的书籍《如何修证佛法》,让我认真学习。我遵命阅读一遍,还书时报告师父:我想直接阅读佛经。师父慈悲,允许我从藏经楼借书。
2.1997年我在厦门闽南佛学院读书时,同班同学告诉我当年在南普陀禅堂参加第一次禅七(南怀瑾主持)时,南怀瑾在禅堂里面不仅当众抽烟,甚至主动引导四众弟子谈论“性高潮的感受”。
3.2001年我与一位师妹拜访福建泉州陈珍珍老人(弘一法师弟子),老人告诉我俩:南怀瑾在香港的一次宴会上,曾经让出家比丘尼站立身后为其斟酒。
4.2003年非典期间,我在苏州西园寺和上海某高校过来的几位“南门”弟子谈话时,当场发生争执。因为我说南怀瑾的佛学功底,大多都是一些东拉西扯和东拼西凑的皮毛知识,严格来说,不仅他的长相是典型的“狐狸相”,其言行举止纯粹就是一个江湖骗子。
5.2012年在杭州佛学院读研究生时,校友智诚法师(艺术学院本科生)就是南门弟子,开口闭口就是“南老”。他热心建议我认真阅读南怀瑾的著作,并当场提供“南门经典”书籍。
我用了四个月时间,重新翻阅一遍,特别记住了一些“下雨天穿布鞋走路,鞋子不沾泥泞”、“手指一伸出,对面山上一棵树被斩断”、“鼻孔呼气,飞沙走石”等等神话故事。这时我才发现,南怀瑾原来还是一位说评书的(闽南话“讲古”),没有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栏目面向14亿人民“开示”,真是可惜了一肚子的来自三教九流的坑蒙拐骗伎俩!
南怀瑾已经离开人间,去了他最应当去的地方,现在最需要小心警惕的是“南门弟子”在人间的“继续造神运动”和“刻意掩盖行为”!
例如:2012年秋天,南怀瑾明明已经死了,南门弟子还是不断地对外发布消息说:“南师在禅定中……”
这些跟随南怀瑾多年的男人女人,是真不知道南怀瑾已经死了吗?
他们知道,她们也知道,大家都知道,但是在名誉和利益面前,他们和她们必须装作不知道!
为什么必须要装下去?
我个人分析如下:
1.如果承认南怀瑾是一个江湖骗子,就会直接暴露自己的人品问题;
2.如果承认南怀瑾是一个江湖术士,就会直接泄露自己的心计多端;
3.如果承认南怀瑾是一个流氓妖狐,就会直接透露自己的卑鄙不堪;
4.如果承认南怀瑾是一个佛教法盲,就会直接证明自己的愚昧无知;
还有最关键的,如果承认南怀瑾是一个在中国传统文化环境里面,由于接触和学习三教九流里面的那些最垃圾的内容而成长起来的江湖大忽悠,那么自己以后如何在江湖上继续忽悠呢?
不仅南怀瑾大师的镀金招牌,是必须要保护好的,继续宣扬和鼓吹南怀瑾大师的种种神话故事,更是非常有必要的!
南门弟子和南门粉丝们,继续编、继续装!
反正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仅吹牛皮不用交税,而且牛皮吹得越大,越是有人相信!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