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舅妈归来


回首往事说因果—1 Wen-Ning He

我的舅妈刘月霞,在短暂的一生之中,没有生育过子女,但是只要有小孩子出现在自已身边,都能让她开心地微笑起来。
我出生的时候,舅妈已经得了肾炎,在家里卧床养病一年多了。听母亲说,每次带我回姥姥家,舅妈都会把我抱在怀里,仔细端详和反复抚摸个不停。
我还没有读幼儿园,舅妈就去世了。听姥姥说,那天晚上是她有生以来最害怕的一夜:在房间里卧床养病两年多的舅妈,午夜时分突然自已坐了起来,穿好衣服和鞋子之后,走到姥姥房间里,把姥姥唤醒之后,告诉姥姥说:“娘,你把大门打开,我要走了!”
姥姥由于突然受到惊吓,一时间还没有穿好衣服,舅妈已经走出房间,自已把大门打开之后,身体就倒下了。
等到姥姥把邻居们喊来帮忙时,舅妈已经去世了!
我读到小学二年级时,暑假里的一天,吃完午饭之后,就在姥姥家院子里的大树下,摆一张绳床,铺上苇席,躺在上面睡午觉。
下午醒来之后,突然感觉身体异常疲倦、无精打采、不想说话、也不想起来走动,就是一直眼神呆滞地坐在绳床上。
精通中医针灸和儿科疾病的姥姥,发现我的异常表现之后,立刻走过来为我把脉,然后拉着我的手,前往村庄里一位擅长治疗各种鬼神附体之类异常现象的老人家里求医。
按照当地风俗和辈份,我应当称这位名叫刘洪文的老人是姥爷。
刘姥爷用眼睛扫我一遍,告诉姥姥说:“今天中午,孩子的妗子(刘月霞舅妈)回家里来看看,当她看到孩子在树下睡觉时,就坐在绳床边看了孩子好大一会,临走时又用手抚摸了一下孩子的额头。”
刘姥爷说完,就抓起我的双手,上下抖动几下,然后用双手按住我的双肩,对准我的额头吹了几口气,我立刻就感觉到身体上的疲倦已经消失了!
姥姥让我给刘姥爷鞠躬、道谢之后,拉着我的手一起回家。
后来,我读到初中时,偶然从一位同学母亲那里发现了一本《佛教朝暮课诵》,欣喜之下,每天放学后带上笔记本、骑上自行车前去同学家里,用钢笔工工整整地抄下了《佛说阿弥陀经》和《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能够背诵之后,我有空就在操场上静坐诵经,然后把诵经的功德,回向给舅妈,祝愿她能够再次出生在人间、有机缘遇到真正的善知识、有机会听闻佛陀的清净教法、有智慧顺利走入八正道法流!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