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柳仙家族的复仇


回首往事说因果4 Wen-Ning He
芬园是我小学同班薛柱的妹妹,由于患病,小学都没有读完,就回到家里长期养病。
自从她七、八岁时罹患怪病,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了,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变得越来越严重!
她的眼神忧郁呆滞,在白天,很少与人说话交谈,但是却能一个人站在村庄中心的广场上,用流利的普通话连续自言自语一个上午或下午!
她的面容苍白憔悴,在晚上,经常一个人走向村庄外面的旷野和公墓,紧紧跟随她的家人都感到恐惧,但是她却好象是和一群朋友携手逛街似的,走得轻松又欢快!
有一次我在黄昏时分回到村庄,正好看到老同学薛柱一边追赶着芬园,一边大声高喊:“回来!回来!”但是芬园依然是头也不回地快步走向村外!
芬园为什么会得上这种怪病?
村庄里的很多人都认为,这是来自至少一百多条花斑蛇的报复!
四十多年前,实行“分产到户”、取消“人民公社”和解散“人民食堂”之后,许多人已经考虑到逐渐长大的孩子们的婚事,于是陆续申请建造新房的宅基地。
在村庄贯通南北的大道北段,几乎是大家都看好的一块宅基地,就是原先“生产队”时期储存粮食的老仓库:正好位于大道东侧、地势高、从不积水、面积宽、地面平坦!
很多人都明确表示喜欢和想要这块地,为自已家的孩子建造结婚新房。
但是只有这一块好地,村委会的领导们,会批给哪一家呢?
最后结果出来了,这块地批给我的老同学薛柱家了!
甚至是当时正读小学四年级的我,都没有感觉到这样的结果,有什么意外!因为村委会里面的实权人物薛书记,正是我的老同学薛柱的大伯父、薛柱父亲的亲哥哥!
官方批准的建造手续,顺利地拿到之后,建筑施工人员也迅速地开始拆除老仓库了!
等到开始拆除老墙壁和老地基时,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当天我还在上学,中午回家吃饭时,顺路经过薛柱家正在施工的新宅基地:十几个建筑工人,手里拿着铁钎、撬棍和洋镐,正在异常兴奋地把一条条红色的花斑蛇狠狠地打蔫、打断和打死,然后将蛇尸装在抬筐里,装满了,两个人用绳子拉起来抬筐,把蛇尸倾倒在东面的鱼塘里!
我和几位小学同学站在施工现场的旁边,观看着这些建筑工人们使用着简单的钢铁工具,以压倒性的绝对优势力量,轻松地屠杀蛇类的场面。但是同时我也注意到,许多站在周围观看的老人们,脸上并没有流露出任何兴奋的狂欢,只是面色凝重、一言不发地观看着屠杀场面!
第二只抬筐里面的蛇尸再次被倾倒入鱼塘之后,十几位建筑工人又拿着“钢铁武器”仔细地寻找一遍是否还有漏掉的活蛇。等到确认没有了,才放下武器、洗洗手、吃午饭。
我下午去上学,经过施工现场时,还能看到路面上的蛇血迹,这里一点,那里一点,一直延伸到鱼塘边。
没过多久,薛柱家的新房子造好了,高大的房屋,宽敞的庭院,开心的家人!
没过几年,薛柱的妹妹得病了,呆滞的眼神、异常的言行、焦急的父母亲人!
家里请来了许多神婆、神汉和大仙来看病,诊断的结果都是出奇地相同:
你们几乎杀光了四家柳仙的生命,人家现在是铁了心,要报复!
调解,根本不听!
赔偿,更不接受!
三十多年过去了,芬园的病情不仅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反而变得越来越严重!
一位曾经美丽活泼的花季女孩,就这样走过了自已人生旅途中的少年、青年,走进了中年!
我曾经问过母亲,当时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开现在的这个结果?
母亲说:“有方法。选择好拆除房屋的日期之后,应当提前焚香在房屋里面告诉未知的各种仙家,请它们在房屋拆除之前,暂时先到其它地方住宿一段时间,等到新房子建好了,还欢迎仙家再回来居住。这样就不会出现许多蛇被建筑工人活活打死的事情了!”
母亲叹息一口气,接着说道:“当时一拿到这块大家都想要的好地段,主要也是太高兴了,就立马开始动工了!”
我想也是,柳仙家族,根本连搬迁的时间都没有,就被建筑施工人员给集体灭门了!
当然,最大的受害者还是芬园,因为她的一生,几乎已经被彻底毁掉了!
我知道:佛陀为人间众生留下的清净教法,现在仍然可以帮助芬园解冤释结、消除恶业!
只是,现在的芬园,却并没有善根、福德、因缘,听闻佛法和思惟修学!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