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想起两件小事


2018年中国佛教界出现的最大新闻,可能就是释贤佳、释贤启两人写出一份长达95页的举报材料事件。
我在7月中旬阅读到这份举报材料的PDF文档之后,并没有任何震惊,而是想起两件看似与此次举报材料无关的事情:

一、曾经在网络上成为“网红”的“贤二小和尚”
龙泉寺道场吸引了很多北京高校的毕业生出家,这是事实;
出家的这些高校毕业生,有工程专业或机械专业的特长,这也是事实;
一些出家之后的高校毕业生,用心设计和制作出来一个看似可爱的机器人,并且命名为“贤二”,这也是事实;
通过“贤二”的机器声音,复述一些典型的“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之类的佛法皮毛知识,也是事实。
基于以上这些事实,成千上万的没有经过佛法闻思学习的善男信女,在不断地惊讶、感动和欢喜之余,自觉或不自觉地传播“最强科研实力寺庙”等新闻,也是可以理解的大众心理。
在我小时候,村庄里面的人,如果有机会去徐州市办事情,回来之后,也会在村庄里面的中心广场讲述(炫耀)自己在徐州市里面的所见所闻。讲的人满嘴唾沫星子喷射而出,听的人(特别是从来没去过徐州市的)一脸崇敬表情和羡慕眼神,其实这些都是典型的信息封闭、交通落后的农业社会里面的常见现象。
只是,很多自以为是的佛教徒,可能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
1.出家是为什么事情?(了生死大事、入清净法流、开示悟入佛之知见)
2.出家之后应当努力做什么事情?(闻思修证、信解行证)
3.出家之后继续从事发明创造,又何必出家呢?(以自己名校毕业的学历学位,进入任何一所科研机构,专心从事机器人设计制作,岂不更好?)
4.和尚阿阇梨是否给予这些高校毕业生以正确的佛法修学指导?(和尚阿阇梨自己本人是否懂得佛法呢?)

二、地方佛协会长,亲自迎接一位侍者
2008年夏天,我从学校回国看望父母亲,临时住宿在自己剃度出家的寺院里面。十多年前我出家时的一位监院某法师,现在已经成为寺院住持和所在城市的佛协会长(同时兼任省佛教协会副会长)
一天晚饭之后,方丈突然通知我与他一起迎接学诚法师的一位侍者“灵某”法师。专车接回寺院、安排这位“灵某”法师住宿在我房间隔壁,大家一番谈话之后,方丈从包里拿出两个大红包(每个至少两万元人民币),供养侍者一个,又请侍者转交供养学诚法师一个。
我当时内心非常感慨,因为自己在国外读书,所有的学费、教材费、生活费、房租水电网络费用,都要支付,但是自己出家的寺院只提供每月500元人民币的资助,还美其名曰“为佛教培养人才”。借用我的学姐(澳洲法界佛学会会长)行愿法师的话说:“这6000元钱,连来回路费都不够!”
但是,就是“灵某”这样的一个纯粹是不学无术的小和尚,仅仅因为是学诚法师的侍者,就能在一个地方城市的佛教协会会长手里,一次就轻松地拿到两万元人民币的供养,这真是“宰相家奴七品官”呀!
一位胆敢在外面、打着自家主人的旗号、坦然收受供养的侍者,他的主人能没有责任吗?
他的主人,能是一位有道德、有教化、有修行的佛教高僧吗?
199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一个小品《三鞭子》,里面那位对着放羊回家的老人大声斥责的轿车司机小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位说话温和,脸上含笑的石县长,我也不认为他有多好的修养。
如果真是一位有修养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他身边的司机,有可能会以这样凶狠的态度斥责农村乡下的老人吗?
一叶落而知秋,很多时候那些身居高位的人的人品究竟如何,其实从他身边的仆人和侍者的言行举止里面,已经给出了回答。
否则,您怎么理解“上行下效、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呢?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