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文学创作之反思


同学夫妇和儿子,陪同着双方的父母亲,一行七人来杭州度假。返程前的昨天下午,来佛学院参观。
大家边走、边看、边拍照,绕了一圈之后,来我房间里喝茶、聊天。
已经长出胡子的小伙子突然问我:“大力金刚掌是不是达摩祖师创立的?”
我说:“大力金刚掌是拯救唐王李世民的那位觉远禅师创立的,凌波微步才是达摩祖师创立的高深武学!”
小伙子立即反驳说:“凌波微步是逍遥派的武功,怎么变成了少林派的了?”
我说:“凌波微步明明是达摩祖师从印度坐船来中国的海上旅程中,亲眼看到大海波涛起伏的优美韵律而悟出来的上乘武学。达摩祖师在广州登陆,一路上施展凌波微步到达南京,然后又当众施展凌波微步神功,“一苇渡江”来到河南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谁告诉你是消遥派的武功?”
小伙子说:“少林武功的特点是刚猛无比,怎么可能创造出飘逸优美的凌波微步呢?”
我说:“少林寺方丈带着武僧团在世界各地表演的一系列翻跟头杂耍和跑江湖卖艺的把戏里面,就有几个柔若无骨的节目;释永信带着释小广,也在中央电视台表演过头部触地、身体连续旋转的节目!因此你怎么能肯定禅宗达摩祖师,就没有创立过优美的凌波微步呢?尽管我认为这些江湖把戏,远远没有霹雳舞和街舞精彩好看,但是穿上佛教僧装翩翩起舞,效果立刻就会不一样!你看看每场表演时,那些在观众席上纷纷鼓掌的人们,哪个不是佛学知识的二百五!”
同学夫妇和四位老人立即开心地笑了起来。
我想那些以自已的丰富想象力创作出一部部精彩的武侠小说的名家们,如果看到这位年轻的大学生,把自已想象和虚构出来的故事,当成了人间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实,他们会怎样想呢?
尚有一点人文良知的武侠作家们,可能会为自已的故事对青年人产生的误导而在内心里面轻轻地忏悔!
至于那些已经完全成为“厚黑教”优秀门徒的武侠作家们,不仅不会在内心里面忏悔,反而有可能摇身一变,成为“佛学大师”或“武学宗师”,前呼后拥地在社会上作演讲、在大学里开讲座、教佛学!
我知道这些大师们,在中国从来也不会缺少忠实的听众!
因为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上,保存最好的三个传统就是:
1.圣君明主梦;
2.清官良吏梦;
3.武林侠客梦!
这三个梦,已经把无数的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人,引向陷阱、引向火坑、引向愚痴、引向成为顺民、暴民和奴隶的终南捷径!
今天,宁可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恶梦,也不要做这三个传统中国文人梦!
因为恶梦无论时间长短,都会惊醒!
而以上的这三个传统文人梦,好象从周朝文王、武王时代就已经开始,一直到今天,许多人还是在梦中没有醒!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