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文学想象和事实观察


对于世间同一个自然景观或社会现象的观察和描述,生活中常常见到的两种方式是:
1.文学想象的方式;
2.事实观察的方式。
这两种方式都有各自的魅力所在和不足之处。

一 黄河之水
文学想象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事实观察黄河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52443 平方公里,起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呈字形,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其入海口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境内,地处渤海与莱州湾的交汇处,就1855年黄河决口改道而成。
1.李白的诗歌文学想象丰富,读起来气势磅礴,闭上眼睛,好象也能看到一片黄河之水,从天上奔流而下,水声轰鸣、水势滔滔不绝!
啊,伟大的祖国!
啊,可爱的中国!
啊,黄河,养育了无数中华儿女的母亲河!
 2.事实观察的文字记录,可能很多人都不喜欢阅读!枯燥的数字、没有任何文采的叙述方式、黄河的起源地名字、黄河流域的诸省名字、黄河入海口的位置和名字,感觉好麻烦呀!
 如果不是地理勘探者、旅游爱好者、国土测量者等少数人群,我估计没有多少人会用心记住这些资料和数据!
 如若不信,请您在身边的人群里做一次调查,看看有多少人会背诵李白的这首诗歌?然后再统计一下,有多少人能准确地说出黄河的起源地和入海口?
 3.以中国历代人口总数为例,我个人估计:至少有95%以上的中国人,都没有到过黄河的发源地。
现在我提出一个假设:
在过去,在造纸技术、印刷技术、信息传播技术、国民教育程度,都普遍落后、甚至封闭的时代里,在这95%以上的没有去过黄河发源地的中国人里面,有没有可能出现1%的人们,把千百年来在人群之中广泛流传的李白诗歌中所描述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当成黄河水源的发源地呢?

二 庐山瀑布
文学想象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
事实观察庐山顶端因处高空地带,加上江环湖绕,湿润气流在前进中受到山地阻挡,易于兴云作雨。所以,庐山雨量丰沛,全年平均降雨量1917毫米,年平均有雨日达168天。庐山水源,主要来自大气降水。4月份,雨季降水充沛,瀑布水流汹涌。5月下旬,瀑布还是水细声小。其中的香炉峰瀑布,高度落差150米,宽5米。
我还是以中国历代人口总数为例:在过去交通工具落后、交通路况恶劣的年代里,至少有95%以上的中国人,在自已的有生之年都没有去过庐山,都没有看到过香炉峰瀑布!
那么在过去,在造纸技术、印刷技术、信息传播技术、国民教育程度、交通工具、交通路况等等,都是普遍落后、甚至封闭的时代里,在这95%以上的没有去过庐山、没有看到过香炉峰瀑布的中国人里面,有没有可能出现1%的人们,把千百年来在人群之中广泛流传的李白诗歌中所描述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当成了香炉峰瀑布的真实长度呢?
 
三 佛典论著
文学想象《金刚顶经·金刚界大曼荼罗广大仪轨品之一》:如是我闻。一时婆伽梵。……住阿迦尼吒天王宫中大摩尼殿。种种间错。铃铎缯幡微风摇激。珠鬘璎珞半满月等。而为庄严。与九十俱胝菩萨众俱。……与恒河沙等数如来。犹如胡麻示现。满于阎浮提。于阿迦尼吒天亦复如是。彼无量数如来身。从一一身。现无量阿僧祇佛刹。于彼佛刹。还说此法理趣。时婆伽梵大毗卢遮那如来。常住一切虚空。
事实观察《金刚经》: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如果一位佛教信仰者,把《金刚顶经》这样的宗教文学作品,当成了建立自已宗教信仰的“佛教”经典,甚至用这些宗教文学作品中所描述的“佛法”理论和“修行”方法,来指导自已的闻、思、修、证,这是不是一件非常荒谬又可怕的事情呢?
不幸地是,很多佛教徒,都是根据后人创作出来的宗教文学作品,来学习佛法和用功修行!
还有一些佛教徒,由于长期在这些宗教文学作品所构筑出来的虚幻世界里浸泡时间久了,不仅早已忘记了佛陀教导的四圣谛、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甚至开始将其鄙视为“不究竟、不了义、不圆满”的“小乘佛法”!
更有一些佛教徒,甚至将奉行四圣谛、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正在走向沙门果的出家僧众,贬称为“焦芽败种”!

四 闻思修证
文学想象:不思善、不思恶、照顾话头;不分别、不夹杂、一句佛号念到底;上师即是佛、专心持咒十万遍,甚至百万遍!
事实观察:即此身心,用心观察;缘自觉知,现见五蕴世界生灭变化;见法即是见佛!
当自已内心里面的各种贪瞋痴现行时、善恶念头生起时、感觉到欲望或烦恼生起之时,佛陀的教导是直接安静地、专心地观察它们的生起、持续和消失,思考它们的起源和生起条件,这样的教导是“不究竟、不了义、不直接”吗?
相比之下,当自已内心里面的各种贪瞋痴现行时、善恶念头生起时、感觉到欲望或烦恼生起之时,通过持咒、念佛、礼拜、祈求上师加持等方式来对治,这是“究竟、了义、直接、圆满”的教导吗?
我曾经私下询问过一些参禅或念佛多年的出家僧众和在家老人:“您修行这么多年了,是否已经断除身见、戒禁取见和疑结缚了呢?”
我得到回答大多都是:什么是身见、戒禁取见和疑结缚呢?
当我听到这样的回答时,我内心知道他/她们已经给出清晰地回答了!
文学想象可以为作家、诗人等,提供源源不断地从事文学艺术创作的灵感,从而为人类贡献出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
日常生活中,大家需要文学想象和文艺创作,因为它可以直接丰富人类的精神世界和提供许多开心的娱乐!
但是在宗教修行的世界里,最好遵守严密的事实观察,并且注意小心地远离各种各样的文学想象和文学创作!
《封神榜》、《西游记》、《济公传》都是优秀的中文神话小说,它们的功能类似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喜剧电影,如果您忙碌一天之后,想要开心、放松自已,它们都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果您把这些优秀的宗教文学想象作品,当成了佛教修行的方法和原则,我只能说:您是大错特错!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