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重新来一遍


今天早晨,普通清众们在大雄宝殿参加每天固定的集体课诵时,一件有趣的事情,又“任性”地发生了:当大家把《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经》依次念诵结束之后,大悦众再次起腔,大家跟随着开始念诵《上来现前清净众》偈文时,僧值师突然示意大悦众停下,命令他再把《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经》重新念诵一遍。
按照中国汉传佛教的《丛林清规》,僧值师有权下达这样的命令。于是大悦众重新起腔,带领大家又将《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经》再次重新念诵一遍,然后再接着《上来现前清净众》的偈文,继续把早课做完。
我来到灵隐寺常住,至今不满三年时间,但是这样的重新再来一遍早课念诵的事情,今天是亲身经历的第三次。
从概率上来说,平均每年经历一次,说起来也并不是太频繁。但是,这些事情却促使我想起很多问题:
1.东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国之后,中国出家僧人怎样做早晚功课呢?
2.两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朝,汉地出家僧人如何做早晚功课呢?
3.直到明末清初,汉传佛教界才出现今天各大寺院流行的《朝暮功课》,这些内容是谁编辑的呢?
4.中国佛教历史上,清朝和民国时期的汉传佛教,已经呈现出全面的衰败、堕落和愚昧,但是为什么这种《朝暮功课》却会得到广泛地普及呢?
5.模仿唐代皇宫里面的管理制度修订而成的《丛林清规》,为什么会代替佛陀制订的戒律,最终成为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实际管理模式呢?
6.《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这些神神秘秘的咒语,是哪些人把它们编辑到汉传佛教僧众的早晚功课里面的呢?
7.在教育水准不断提升的现代社会里,《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的中文意思,早已被佛教义学僧众和社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翻译、研究和解读。传统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如果有机会阅读了这些咒语的汉译内容,还会每天在释迦牟尼佛像前虔诚地念诵吗?
我相信,即使知道了《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的中文意思,还是有一些“佛教僧众和在家信徒”会念诵,因为他们心中的释迦牟尼佛,本来就是和上帝、真主一样的超级神灵。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