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附佛外道何以兴盛


今天上午的三节课,是为佛教英语专业研究生讲授印度佛教历史上著名的“十事非法”事件。
我用了大约十分钟,简单介绍了这一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经过和结果,然后提出准备好的一系列针对性问题,请学生们根据自已的佛学知识、理解程度和人生经历,就“十事非法”逐一发言和各抒己见,从而作出事实分析和是非判断。
我没有想到,第一个“角盐净”争议,就讨论了将近两节课的时间!
庆圣法师从古代印度社会中,今天看似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中的食盐,其实不仅是非常珍贵的必须品,甚至成为财富的一种象征,展开自已的分析!
演珏法师从中国隋唐王朝到明清王朝的漫长历史中,官方一直有效地控制和限制民间食盐的制作、运输和买卖,展开自已的分析!
能一法师从古代食盐的制作条件、食盐的不同成色、储存和运输方式等等,展开自已的分析!
长清法师从储存食盐在自已房间里的用意,以及可能引起的内心贪欲的不断增长、炽盛和可能产生的过患,展开自已的分析!
澄润法师……
我一边安静地聆听着学生们用英文阐述自已的事实分析和是非判断,一边回忆着大家刚刚入学时的英文发言和紧张不安。
现在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我可以感受到所有同学的佛法知识和英文口语,都有了明显地进步和改变!
特别是原来在课堂上只能简单地说上几分钟就“无语”的同学们,现在可以说上十几分钟了,可以说出自已的叙述、自已的分析和自已的观点,这难道不是巨大地进步吗?
国内佛学院采用全英文授课,至今不过是五年时间,虽然一路上走得摇摇晃晃,我却是坚定地相信在这些学生之中,未来一定有人能够走向社会上的各种讲座和课堂,运用熟练的中文、英文、梵文、巴利文知识,广征博引和侃侃而谈!
今天社会上的附佛外道和邪教师徒之所以这么多,就是因为能够讲解佛法的出家僧众太少、太少!
草原上没有狮子,鬣狗、野狗就会成群结队地出现!
只要讲说佛法的人多了,只要社会大众听闻佛法的机会增加了,今天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附佛外道和邪教师徒们,自然就少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